林冲、岳飞和卢俊义居然是同一位师父,这位高人是谁?

在我国经典小说《水浒传》中,有几位武艺高强的好汉,在上山之前看似没有联系,实则师出同门。这几人便是玉麒麟卢俊义、行者武松、豹子头林冲和病尉迟孙立。除此之外,抗金英雄岳飞也出自这个门派。而他们共同的师父都是—铁臂膀周侗。

周侗并没有在水浒传中出现,但历史上确有其人。根据我国民间评书交代,周侗是三国名将姜维之后。他出生陕西华州潼关,少年时开始习武,以善于射箭闻名。后来拜少林武僧谭正芳为师,学会了少林翻子拳、红拳、少林棍等功法,然后又从大师兄金台处学得高深拳法。凭借着强横的拳脚功夫,周侗很快在江湖上闯出名气,人送外号“陕西大侠铁臂膀周侗”。

成名后的周侗引起了北宋名臣包拯的关注,并推荐他进入军中为官。之后周侗因军功被提拔为禁军教头,并夺得了御拳馆“天”字号教师的头衔。当时御拳馆中教师共分天地人三席,以“天”为尊,所以周侗在御拳馆享有崇高的地位。因为周侗在政治上主张抗辽抗金,所以没有得到重用。政治失意后,周侗醉心武学,确立了官派正规武术的若干套路。如他所创的五步十三枪戳脚就是从少林翻子拳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周侗棍则由少林棍和其他棍法改编。

周侗在御拳馆授徒的过程中还收了两个徒弟,分别是玉麒麟卢俊义和豹子头林冲。卢俊义棍棒天下无双,就是深得周侗真传。而林冲则是凭借周侗的关系,在其卸任后接替了八十万禁军教头一职。除了卢俊义和林冲之外,周侗还在京城还收过一个徒弟,那就是史文恭。史文恭出身贫寒,幼年曾惨遭欺凌。被周侗收留后,痴迷于武功,并执意要做到天下第一。因心术不正,有暗害周侗之心,被周侗逐出师门。后来他在曾头市担任武术教练,并射杀梁山大头领晁盖。宋江等人引卢俊义上山后,被卢俊义活捉,最后被剖腹挖心而死。

而武松则是周侗的不记名徒弟。当年他打死老虎后,县令为巴结权贵,派他送虎骨入京。在滞留京城期间,武松结识了周侗。周侗认为武松虽然力气大,但在拳法上却没有章法。于是便在御拳馆指点武松拳法,同时传给他鸳鸯腿。

周侗年老辞官后,曾在宋朝名将刘光世府上做食客。因为他与梁山好汉有旧,所以也遭到通缉。后来受老友王明之邀前往麒麟庄,并在那里碰到了岳飞。周侗见岳飞秉性纯良,便将毕生所学传给岳飞,同时教给他排兵布阵之法。岳飞深得真传,成为周侗最后一位弟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