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为何一直排斥梁山三朝元老,林冲都是因为武艺太强而名列前茅

听着三朝元老这个词,感觉应该很厉害才是,如西汉时期的霍光,三国时期的司马懿,唐朝的李勣等等;但是在《水浒传》中,梁山的三朝元老不仅不受重视,而且还一直被排挤;来看看梁山的三朝元老都有谁吧:

TOP、4 朱贵

朱贵具体战斗能力如何,不清楚,全书中朱贵似乎都没动过手,想来应该也不强吧;在梁山大聚义之时,朱贵排名第九十二位。这朱贵原是梁山第一代头领王伦手下的耳目,江湖上叫“旱地忽律”,以开酒店为名,专门探听往来客商的消息。凡有上梁山之人,朱贵便向湖对面的港湾里射一枝响箭,对面便摇出一艘快船过来。

当时林冲拿着小旋风柴进写的推荐信来投奔梁山的时候,就是朱贵接待的他;后来更是支持林冲火并王伦并推晁盖为寨主。执行晁盖起义路线,反对宋江投降。为梁山起义队伍的不断扩大作出贡献。

说起来,这朱贵地位似乎一直都不高,王伦年代,朱贵列最后一席;加上林冲,朱贵依旧是最后一席;晁盖来了,朱贵在十一位头领中,还是最后一席;后来宋江整了个一百单八将排名,朱贵也仅仅是第九十二位,似乎非常对不起他元老的位子。

命运对朱贵是相当不公的,朱贵的东山酒店,起着联系山寨、侦察敌情和吸收英才的三项作用,朱贵也曾大力资助过林冲、戴宗、李逵等大腕,但是不管是哪个领导人当家,朱贵的地位一直都非常低,而且也没人为朱贵争取过什么,感觉朱贵的帮助是应该的一般。

TOP、3 杜迁

杜迁早年曾到沧州投奔小旋风柴进,后与白衣秀士王伦、云里金刚宋万、旱地忽律朱贵一同在梁山泊落草,任梁山二寨主,聚集七八百小喽啰,打家劫舍。他武艺平常,因身材高大,人称摸着天。

后来林冲火并了王伦,由晁盖担任梁山老大,晁盖在江湖上还是颇有名气,所以梁山势力越来越强,但是杜迁的地位却越来越低;宋江上山后,重新排定座次。杜迁坐于聚义厅左边一带,位于“旧头领”之列。

呼延灼征讨梁山时,杜迁与刘唐一同生擒百胜将韩滔;后随晁盖征讨曾头市。智取大名府时,杜迁与宋万扮作粜米客人,混入城中为内应,并在城破后杀死梁中书满门。梁山排座次时,杜迁排第八十三位。

梁山受招安后,杜迁随宋江南征北战,先后征讨辽国、河北田虎、淮西王庆、江南方腊,但并无突出战绩。征讨方腊时,杜迁随宋江攻打清溪县,结果在乱军中被马踏身亡,成为梁山最后一批战死者。

TOP、2 宋万

宋万武艺平常,因身材高大,人称云里金刚;早年是梁山的三寨主,在晁盖当了梁山老大后,宋万主动退让居于第十位;江州劫法场时,宋万与燕顺、刘唐、杜迁以使枪棒卖药为名,混入城中,随晁盖等人救出宋江,并参与白龙庙聚义。

宋江上山后,重新排定座次。宋万坐于聚义厅左边一带,位于“旧头领”之列;梁山排座次时,宋万排第八十二位,星号地魔星,是十七位步军将校之一。

梁山受招安后,宋万随宋江南征北战,先后征讨辽国、河北田虎、淮西王庆、江南方腊,曾与杨雄、石秀一同将辽国副统军贺重宝乱枪戳死。

征讨方腊时,宋万随军攻打润州,乱军中被箭射死,马踏身亡,成为梁山战死的第一位将佐;杜迁是最后一批战死者,宋万是第一个战死者,朱贵是征完后死于杭州。这三位梁山曾经的头领,不知道会不会为梁山后来会发展得如此壮大而骄傲自豪?

TOP、1 林冲

林冲也是正儿八经的三朝元老;林冲原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养子高衙内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终被逼上梁山落草。后火并王伦,尊晁盖为梁山寨主。

他参与了梁山一系列的战役,为山寨的壮大立下汗马功劳。梁山大聚义时,排第六位,上应天雄星,位列马军五虎将,把守正西旱寨。抗击来围剿梁山军的官军、侵略北宋的辽国和剿灭国内造反的田虎、王庆、方腊势力时屡立战功。

林冲绝对是宋江排挤的重点对象,不仅资历够老,而且个人能力也是极强,可以说后来能在武艺上压制林冲的仅有卢俊义了,关胜也只能说是与林冲打个平手罢了。

而且林冲也有人缘,武松、鲁智深等一些超一流高手和林冲关系比较好;最关键的一点,林冲有过杀首领的黑历史,不论原因是什么,林冲敢将原梁山老大王伦给杀了,就是让宋江心中犯嘀咕,生怕哪一天林冲捅自己两个窟窿眼……

最后,再来说说梁山的第一代头领王伦,其实王伦是悲催的,原本只想兄弟四人每天带着小啰啰们打家劫舍,过逍遥自在的日子就得了,如果不是林冲上来,梁山还是他王伦的;可惜被自己的三个兄弟给坑了,如果不是他们三兄弟把林冲弄上山来,自己会死嘛?显然不会,更不会有后来的宋江,秉着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心态,他们应该会很幸福的,可惜因为一个林冲,一切都毁了……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