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反对招安?

在《水浒传》中,宋江当上梁山的寨主之后于是就积极向朝廷靠拢,之后他本人不惜冒着危险为了招安大计亲临当时的北宋都城开封活动关系,只为能得到朝廷的认可。然而熟读《水浒传》的朋友知道,宋江当初提出招安大计之时,有很多梁山好汉是反对的。那么宋江这一条为弟兄考虑的招安大计为何为遭到很多人反对呢?他们这些反对招安的人又是什么想法呢?

小编总结了这些人的心态,总共有三种,一种是逼反不愿意招安,一种是愤世嫉俗不愿意招安,最后一种是匪性不改不愿意招安。

首先我们来看逼反不愿意招安的最典型的梁山好汉,那就是林冲。林冲当初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可谓是混过官场的人,只因为自己的娘子长有几分姿色被高衙内惦记,就被高俅等人步步紧逼,非置于他于死地不可。林冲上梁山完全是被当局逼反的,所以他甚至当时官场的黑暗,高俅等人是不会容下他们这批人的。

下面我们来说下第二种愤世嫉俗不愿意招安的梁山好汉,这类人以鲁智深为代表,鲁智深以前做过提辖,也是一个地方官员,但是他生性嫉恶如仇,因此看不惯当时镇关西霸占民女,就将镇关西活活打死。如果作为百姓来看,我们说鲁智深也未尝不是一个好官,但是在当时的社会出现很多不公平的现象是很正常的。鲁智深的这种嫉恶如仇就显得很种愤世嫉俗了。他也知道自己不适合在官场上混,因此对于接受朝廷招安做官自然就是很排斥的了。

最后我们来说一下匪性不改不愿意招安的梁山好汉,这一种不愿意招安的群体应该是最庞大的,不管后来我们怎么来歌颂梁山好汉,但都不能排除这个组织是由很多杀人不眨眼的匪徒构成的。比如李逵在《水浒传》中基本上就属于一言不合就杀人的主,这种人如果在小说中大家可能觉得是个豪爽憨直的人,但是仔细想想对李逵更贴切的形容是“滥杀无辜的恶魔”才对。以李逵为代表的梁山好汉,他们过惯了我形我束的生活,开心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不开心可以杀人娱乐。这些人也是反对招安最激烈的一类梁山好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