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指定的继承人,文人和艺术的庇护者,造就了盛世,却意外离世

朱棣指定的继承人,文人和艺术的庇护者,造就了盛世,却意外离世

出生就自带主角光环,长大后还养成了一个杰克苏性格。只这两点,似乎就能让所有人联想到,电视剧里的各种自带外挂的男主角。但也还有句话叫作,艺术来源于生活,而生活往往高于艺术,也就是说,正是因为现实中就这样的人存在,才有机会被人搬上荧幕。

显然,朱瞻基就是这么一个活在现实中的人。不但含着金汤匙出生,一辈子不愁吃喝、不愁钱花,甚至,还自带外挂光环的成为了继承人的儿子后,又直接被亲爷爷朱棣指定成他亲爹朱高炽的继承人。但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光环,让他没机会见识到人性其实还有丑陋的一面。以至于,他是个看起来非常天真的政治家,这点或许也有遗传的因素存在。

总之,自从朱瞻基上位后,就一直对追求艺术或是读书人格外保护。也因此,才有了所谓“三杨”等这样的人物传说。而有了人才,社会发展也就得到了空前的进步。以至于,朱瞻基在位短短的十来年,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建造了一个理想国度。没有战争,几乎没有冤案,更甚者没有百姓遭遇流离失所的境况,可谓在明朝史上有着跨越时代的作用。

毕竟,自朱高炽继任皇帝前,基本一直在打仗,先前是天下争夺战,后来没过几年就演变成了权利争夺战,所以,一直不停打仗的后果可想而知,广大百姓别说吃饱饭过安心日子,就连活着也是个奢侈的想法。

而之后朱高炽虽然继任了皇帝,但可惜的是在位时间真的太短了,从继任到他死掉只有短短十个月,基本上是想做什么都来不及。因此,朱瞻基后来所做的一切,促成当时的国家发展成为明朝史上为数不多的安定社会,就显得格外珍贵起来。

然而,朱瞻基不仅是一个好皇帝,还是个好丈夫。虽说,也曾一时糊涂对媳妇渣了一回,但他却用整整后半生的时间,弥补了媳妇儿所受的委屈。对于儿子,也尽量做到了一个父亲该有的教育。尽管这两儿子日后也因为皇帝的皇位掐了起来,但却怪不到家庭教育上。毕竟,后来的事也太过特殊,甚至,特殊到翻遍上下五千年的所有皇帝,也没几个同样的情况。

但就是这样一个男人,朱瞻基也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他死的太早了。毕竟,从当皇帝到他死掉挂,也不过才十年的时间,死的时候也不到四十岁。换句话说,如果朱瞻基死的没那么早,也许明朝还能多发展几年,他的儿子们也就不会为了皇位掐的你死我活了。可话又说回来,一个人再强,唯有对自己什么时候会死是控制不了的。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历代在选择继承人的时候,除了考验才学外,还一定要求身体健康的原因吧。毕竟,培养个继承人实在不容易,要是外部原因而死只能怪他运气不好,可要是因为自己身体不好而死挂了,也就实在太辜负别人的培养了。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