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去世,康熙亲自取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谥号,雍正却觉得不合规矩

读过李密《陈情表》的人都会记得有“伏惟圣朝以孝治天下”这句话。的确,古人都是以“孝”治天下,这也能从很多皇后死后的谥号中可窥一斑。比如清朝很出名的女人孝庄太后,孝庄其实就是她死后的谥号。还有慈禧太后,慈禧是她生前的尊号,而她死后的谥号叫孝钦显皇后。

看到这里,想必很多人都看出来了,皇后死后,谥号的第一个字都是“孝”,这正暗合了古人“以孝治天下”的传统。我们翻遍《清史稿》,发现清朝的每位皇后死后谥号的第一个字都是“孝”,没有例外。不过,虽然没有例外,但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谥号,在这里跟各位读者分享下。

这个拥有与众不同谥号的人就是康熙的原配皇后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那么孝诚仁皇后的谥号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呢?她谥号的第一个字也是“孝”字啊。其实,孝诚仁皇后这个谥号并不是她起初的谥号,这个谥号是经过雍正纠正过的谥号。而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最开始的谥号叫“仁孝皇后”。第一个字是“仁”字,与清朝所有的皇后都不同。

而且,赫舍里氏最开始的谥号是康熙皇帝亲自拟定的,至于康熙为什么会拟定这个与众不同的谥号我们不得而知。因为在康熙之前,比如说清朝的第一位皇后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她的谥号的第一个字也是“孝”字,包括康熙皇考顺治的皇后董鄂妃的谥号是孝献皇后,第一个字也是“孝”字。但到了康熙这里,康熙却把自己的原配皇后的谥号定为“仁孝皇后”,第一个字是“仁”,不符合常规。

估计当时康熙把赫舍里氏定为“仁孝皇后”时也有大臣提出过异议,但因为康熙对原配皇后用情至深,也想让赫舍里氏死后与众不同,所以赫舍里氏的谥号“仁孝皇后”被保留了下来。

不过,“仁孝皇后”这个谥号终究是不合规矩的,碍于康熙是皇帝,一言九鼎,所以臣子们也不好直接劝说。但是康熙死后雍正继位,“仁孝皇后”这个谥号就不得不改变了。雍正元年六月,雍正皇帝以“仁孝皇后”的“仁”与圣祖皇帝康熙的谥号“孝敬仁皇帝”中的“仁”重复,不合规矩,所以把赫舍里氏的谥号改为了今天我们熟悉的“孝诚仁皇后”。经过后代的皇帝累计加谥,赫舍里氏的最终谥号成为“孝诚恭肃正惠安和淑懿恪敏俪天襄圣仁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