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康熙一生的挚爱,即使已经去世,康熙每年也要陪她过除夕

自古就流传最是无情帝王家,这也造成了很多人直观上认为帝王的婚姻是政治势力的结合,皇帝与后妃根本没有感情而言。诚然,这是大部分帝王婚姻的归宿,但是,这里面绝对有例外。比如说,康熙与原配皇后孝诚仁皇后的婚姻。

关于孝诚仁皇后嫁给康熙的背景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了,今天暂且不提。二人的结合虽然是政治婚姻,但婚后二人却情投意合,十分恩爱,堪称帝王夫妻的典范,而孝诚仁皇后也堪称康熙一生的挚爱。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康熙十三年,孝诚仁皇后难产崩逝,说好白头到老,却独自留下了康熙一人。康熙这人至情至性,是个不可多得的有情帝王,这从他在“九子夺嫡”的反应之中就能看出来。康熙特别反感兄弟自相残杀,认为家人更应该团结和睦,不过,康熙的这种“有情”在孝诚仁皇后身上更能体现地淋漓尽致。

孝诚仁皇后死后,康熙先是把她安排在了巩华城的行宫之中,以待自己的景陵建好之后再把她安葬。在孝诚仁皇后待在巩华城的这段时间里,康熙几乎每隔几天都去看望已经死去的皇后。根据历史记载,孝诚仁皇后死去的头半年里,康熙一共去了巩华城34次。半年时间34次看望已经死去的皇后,这对日理万机的康熙皇帝来说绝对是难能可贵。

关于康熙与已经去世的孝诚仁皇后还有一个故事足以证明康熙对她的爱意。古代特别重视团圆,一般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都会阖家团圆,康熙又是一个重情之人,对这方面更重视。孝诚仁皇后死后,康熙为了与她“团圆”,每年的除夕之前的一天都会去巩华城陪伴已经死去的孝诚仁皇后过除夕,风雨无阻。

甚至,为了陪伴孝诚仁皇后过除夕,康熙连外国的使臣都会拒之门外。历史记载,康熙十六年除夕,康熙在巩华城陪伴死去的孝诚仁皇后过除夕,此时,朝鲜的使臣前来祝贺,但康熙为了不被人打扰陪伴皇后的时光,所以直接将朝鲜使臣拒之门外。朝鲜使臣回去后意见很大,对自己的国王说“康熙因为哭拜死去的皇后,所以不理国事”,给康熙安了一个不好的名声。

对待死去皇后的这份执着与坚持估计一个普通的男人都很难做到,何况是一国之君的康熙呢?看来,康熙一生的挚爱非孝诚仁皇后莫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