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明朝究竟有多强大?

明朝疆土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王朝,1368年由朱元璋建立,于1644年灭亡,供传位十六帝,统治中国276年,明朝是继汉唐之后中国历史上的又一个黄金时期,疆域辽阔,经济繁荣,那么明朝到底有多强大呢?我们从军事和经济两方面进行介绍,军事方面,明朝在16世纪中期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颗水雷,

水雷

并广泛用于海军,比西方国家水雷的发明和使用足足早了200多年,在万历年间,明朝发明的水雷就在与日本的战争中投入使用并取得奇效,除了水雷,

触发式地雷

地雷也是明朝发明的,明朝时期倭寇猖獗。明朝就曾用地雷对付倭寇,除了发明水雷和地雷之外,明朝还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骑炮兵”,当时有一种被称为“虎蹲炮”的武器,

虎蹲炮

类似于现代的火箭筒,体积小,质量轻,便于携带,朝廷就直接组建了“陆军骑炮兵”,怎么样是不是非常厉害,这还不是最厉害的,明朝还发明了大型远程火箭武器叫“火龙出水”,

火龙出水

并装备在战舰上,在作战时在水面上飞行数公里,火箭从龙嘴发射出去直接攻击对方舰艇,听着像不像现代的导弹是不是更厉害。

除了军事武器,当时明朝的海军实力也非常厉害,各式各样的战船有上百种,规模远超过同时代西班牙无敌舰队和英国皇家舰队。

明朝水师

大明朝近300年国史,大明水师却未曾遭遇意外!经济方面,明朝无论是造船,建筑,矿产,还是纺织瓷器,印刷等方面,产量全部占全世界的2/3以上,遥遥领先于当时世界其他国家,除此之外,明朝的许多产物都曾在那个时候达到世界第一。晚明时期中国经济力量远比同期西方强大,当英国商人拥有几万英镑已算巨富时,明朝民间商人已经动用几百万两的银子进行贸易和生产了,在16世纪,葡萄牙和西班牙抢了大量黄金白银,都跑到中国去交换丝绸茶叶,可见明朝经济水平有多高!

其实除了军事和经济两大方面,明朝在文化科技等方面都达到了当时世界的先进水平,如1383年设京师观象台,1439年造浑天仪。

正因为如此,明朝开创了万国来朝的局面。个人认为,大败明朝的不是后来的满清,而是大明内部矛盾重重,各地起义军又几乎耗尽了其国立,才让鞑虏有机可乘。明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族王朝,从朱元璋开创明朝以来,经历了16位皇帝276年,虽然我们后人评价明朝多以奇葩两字,但是在历史上的明朝也曾经是数一数二的帝国。明朝的许多产物和科技都是当时世界第一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