虿盆酷刑是妲己发明的吗?别被骗了,这两位皇帝才是始作俑者

看过神魔小说《封神演义》的朋友,对“妖妃”妲己发明的虿盆酷刑应该不会陌生。妲己命人把赤身的宫女放入装有许多虿的大盆中,任由她们被虿螯得惨叫,旁人看得心惊胆颤,妲己与纣王则是看得眉飞色舞。

如果觉得文字无法渲染此刑的残酷,那么电视剧《封神演义》则再现了这一场景,虽只是短短几个镜头,却让人看得毛骨悚然、不寒而栗。不得不说,此酷刑实在惨无人道。

为什么此刑被称为虿盆?这里做个补充说明。在古汉语中,虿是蝎子一类的毒虫,也有螯人的刺。古人认为长尾为虿,短尾为蝎。虿盆,顾名思义,自然是数量众多的毒虫毒蝎长蛇等物聚放在一起。据《封神演义》载:妲己设局陷害死姜王后,与纣王在摘星楼饮酒,众人齐声喝彩,唯有姜王后宫内的旧人脸有泪痕。妲己看见后生出一毒计,命朝歌百姓每户纳蛇四条,收来后放到土坑里。待收集完毕后,将姜王后宫中之人推入坑内,任由蛇蝎撕咬。这就是虿盆酷刑的由来。

不过,这毕竟是出于小说,难免有向壁虚构的成分,且正史中并无妲己施行虿盆酷刑的记载。既如此,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出现过虿盆这种酷刑。细究起来,还是原型的,其始作俑者即北齐后主高纬与南汉国主刘䶮。

有一回南阳王高绰回京述职,高纬问他在外地做刺史,什么事情使人最快乐?高绰回答说:“把许多蝎子和一群猴子同置于一室,观看猴子被蝎子螫得惊恐不安的样子,可以说是极乐之举”高维听后当即命侍从们去抓蝎子,要求必须抓到一斗,侍卫们四处搜寻,忙活了一夜才捉到三升。

蝎子捉来后,高纬命人将蝎子全部倒在一个大浴斛中,然后又抓来一个人,让他脱掉衣服躺在里面。蝎子蜂拥而上,或咬或螫,那人翻滚挣扎,惨叫连连。高纬特意邀请高绰一同观看,二人兴高采烈,好不得意。高纬说:“这么让人快乐的好办法,你怎么不早告诉呢?我用活人比你用猴子要有趣得多”

到了五代十国,南汉出了位叫刘䶮的国主,他在位期间肆行酷虐,每次观看杀人的时候就特别兴奋。他还让人捕捉许多毒蛇放入水中,然后把有罪的囚犯也推到水里,亲自观看毒蛇把囚犯活活咬死。

众所周知,《封神演义》成书于明朝,北齐后主高纬与南汉国主刘䶮的生活年代皆在明朝之前。封神小说的作者把这两个帝王发明的酷刑,移花接木安在妲己身上,以至于后人以为虿盆酷刑是妲己所发明,实在是蒙受了千年的不白之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