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生肖文物展将在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展出

兽首人身生肖俑,流行于隋唐至宋金,以唐代发现最多。着交领或圆领长袍,宽袖或窄袖,双手拱于胸前,分坐姿和站姿两种,是生肖俑中最常见的形象。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图记者赵梅)为什么每个人都有对应的生肖属相?这些生肖有哪些象征意义?1月15日,乌市博物馆开展的“戌狗亥猪——中国古代生肖文化文物展”将为市民揭晓答案。

记者从乌市博物馆了解到,该展览由乌市博物馆和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由生肖文字演变、文物精品、名家画生肖三部分组成,展出精品文物共计41件,包括商周至唐代出土的生肖文物和红陶十二生肖俑等。

据悉,生肖又称属相,十二生肖的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据湖北云梦睡虎地和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可知,先秦时期就有比较完整的生肖系统存在。最早记载与现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传世文献是东汉王充的《论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