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民国最有血性的军阀,统领40万大军,为啥害怕一个农家妇女

根据史料记载,1928年时四川人口为4799万人,1936则为5270万人,也就是在此期间,四川人口基本维持在5000万人左右。

那么当时统治这5000万人的人是谁呢?他就是民国时期的大军阀刘湘。他于1921年7月被推举为四川各军总司令。1935年2月成为四川之王,直到1938年1月在为抗战而去世。

在抗战爆发后,积极请战报国的四川部队组成了六个集团军,共有40万之众。这40万大军由刘湘统一指挥,而且他是个坚定不移的抗战派,在他临死之时还曾立下遗嘱,要求部下“不把日寇打出中国,就誓不还乡”。可以说,此人是民国最有血性的军阀之一。

然而,让人们难以置信的是,这位统治着5000万人口、40万军队、极具血性的堂堂大军阀,却在一个女人面前服服帖帖、言听计从。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个女人一不是金枝玉叶,二不是世家名媛,三不是名人才女,四不是惊世美女……她只是一个其貌不扬、大字不识的乡下女子。

此女何德何能,竟能对刘湘具有这么大的威慑力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她是刘湘的老婆。

刘湘怕老婆怕到了什么程度呢?一个最有代表性的例子:终生只有这一个老婆,不敢纳妾,成为民国时期恪守一夫一妻制的标杆。

这在民国众多军阀中简直是个奇迹!远的不说,就拿同为四川军阀的杨森、范绍增作比较:杨森有名有姓的妻妾就有12个,美其名曰“十二金钗”,子女多达43人;范绍增更夸张,共有妻妾40多人,其中第18姨太杨秀琼还是当时极负盛名的中国女子游泳冠军。

总之 ,民国时期的各路军阀没有十房八房妻妾是根本不好意思出来见人的,毕生只有一个乡下老婆的刘湘可说是军阀中的异类。

刘湘的老婆姓周,本是四川大邑苏场一个农家姑娘,1909年与20岁的刘湘结婚。本来她连个名字都没有,直到刘湘发迹,才亲自给老婆取了个名字叫“玉书”。

她刚嫁到刘家时,刘湘一无名气二无地位。作为妻子,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孝敬公婆、相夫教子,以当时的眼光来看是个不折不扣的贤内助,也让刘湘没有后顾之忧,要以专心干事业。

刘湘逐渐飞黄腾达,终于成为四川全境事实上的统治者,周氏自然也升级为川中第一夫人。按理说,社会地位这么高了,周氏可以心安理得做个雍容华贵的贵妇人,可她对这套根本吃不消,仍然跟刘湘发迹之前一模一样,始终保持着十足的农家妇女形象。

在自己家里,她总是穿着一件老气、耐脏、易洗的蓝布衫,脑后梳着川中农妇最常梳也最容易打理的“粑粑髻”。一家大小的衣裳,她都坚持自己浆洗,就连烧茶煮饭,不到万不得已,也决不愿假手他人。因为她一辈子操劳惯了,一天不劳动就吃不好睡不香。

这么一来,那些登门拜访刘湘的客人经常把这位刘夫人当成府中的下人,其实啊,那些下人几乎都因为做事达不到她的要求都被炒了鱿鱼。

由于出身寒微过惯了苦日子,周氏还特别节俭。除了刘湘所需的必要开销之外,其他的开支能省则省,决不铺张浪费。

周氏固然是一位勤俭持家的贤妻良母,不过在刘湘心目中,她却有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爱吃酣,而且超级爱吃醋。

丈夫在外面哪怕杀人放火她也不管,但有个禁区是绝对不能逾越的,那就是不准偷腥!连沾花惹草都不行,刘湘哪里还敢跟她提出要娶妻纳妾呢!

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传到周氏耳中,那她接下来的举动就够刘湘喝壶的了。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招式,她使出的就是中国妇女最传统也最经典的驭夫法宝——一哭二闹三上吊。这时候,往日那个贤妻良母就会变成刘湘眼中的恶魔,让他根本无法招架。

为了免于被老婆这招折腾得五劳七伤,刘湘只好尽可能管住自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也就是成了四川历史上最著名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