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的准噶尔部,到底有多少实力,为何与清朝对抗了70年?

在清朝统治的前期,西北地区的准噶尔部,一直是清朝最大的威胁。从康熙皇帝在位的中期开始,清朝开始了与准噶尔部的长期战争。准噶尔部的力量确实强悍,与清朝对抗了70多年,直到乾隆皇帝在位时期,清朝才最终平定了准噶尔部。那么,准噶尔部仅仅是一个西北地区的部落,为何能够与强大的清朝对抗70年时间呢?

首先,我们讲一下准噶尔部的情况。在明朝建立以后,元朝的统治结束。元朝势力败退回蒙古草原,这个政权被称为北元政权。在明朝统治的前期,北元政权不断的组织力量南下。但是在遭遇明朝一系列的打击之后,北元政权内部崩溃,蒙古草原重新分裂成了各个部落,例如瓦剌、鞑靼等等。从地域上来说,蒙古又分成了漠北蒙古、漠南蒙古和莫西蒙古,准噶尔部就属于漠西蒙古,地盘在今天的西北地区。在明朝统治的末期,后金政权开始在东北地区崛起,后金政权就是后来的清朝。为了对抗明朝,清朝开始联合蒙古各部的力量。

西北地区地广人稀,准噶尔部战败以后,能够利用自身的地理条件迅速撤退。面对辽阔而陌生的地区,清朝方面无可奈何。在雍正皇帝在位时期,雍正皇帝派遣军队两面夹击,曾经计划消灭准噶尔部。但是由于孤军深入,清朝军队遭到了准噶尔部的伏击,清朝军队的损失很大。在经历了这次惨败之后,清朝重新回到了对准噶尔部的防御状态。虽然准噶尔部非常的强悍,但是自己毕竟仅仅是一个草原部落,没有力量与泱泱大国长期的对抗。与清朝的对抗中,准噶尔部渐渐进入了疲态,清朝开始处于优势地位。

在乾隆皇帝在位时期,准噶尔内部出现了争位的内讧。几个派系的力量开始打内战,对于乾隆皇帝来说,这是绝好的机会。乾隆皇帝派遣大将兆惠西征,年羹尧和岳钟琪都没有做到的事情,并不出色的兆惠做到了。其实,这并不是兆惠的指挥水平有多少强。在乾隆皇帝在位时期,经过康熙、雍正两代帝王的努力和积蓄,清朝的国力已经今非昔比。依靠自身雄厚的实力,清朝最终消灭了准噶尔部,困扰了清朝三代皇帝的问题,终于画上了句号。在平定准噶尔部的过程中,清朝八旗军的战斗力明显下降,绿营军的作用开始提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