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帝生母为何死后20年才被追封为皇后?

乾隆皇帝在继后辉发那拉氏失宠特别是去世后曾一度想立深受他宠幸的令妃为皇后,但是因为乾隆的生母崇庆皇太后的强烈反对而作罢,另外由于令贵妃出身汉族,汉族嫔妃封后在清朝是没有先例的。因此乾隆只能将令贵妃晋为摄六宫事皇贵妃。后来因为乾隆帝禅位给令妃之子顒琰,所以已经去世了二十年的令懿皇贵妃母凭子贵最终被晋封为皇后。

乾隆帝一生宠爱的嫔妃有很多,我觉得,陪葬在裕陵地宫里的五位后妃应该是乾隆帝一生之中最为重要的女人。令妃在乾隆中期逐渐获得乾隆宠爱,从最初的一名包衣奴婢被晋封为贵人。三个月后,魏贵人就被晋为了一宫主位的嫔位,并且位列三嫔之首,封号为"令",这个封号是乾隆帝为其精心选择的,出自《诗经·大雅》中的"如圭如璋,令闻令望",这样的寓意在古代是形容女性美好的意思,乾隆帝对其宠爱,可见一斑。令妃由于出身低微,所以体会过世间的困苦和不易,因此她从入宫后就一直宽厚待人,也正是因为她的心地善良,让乾隆帝非常宠爱。三年后,令嫔被升为妃位,成为乾隆帝的高级嫔妃,乾隆二十四年,令妃又被晋为贵妃,成为宫中地位仅次于继后辉发那拉氏的二号人物。

继后辉发那拉氏忤旨断发后,被乾隆帝幽禁,虽然未被废后,但是乾隆帝已经收回了她的所有册宝,实际上等于不废而废。辉发那拉氏被幽禁后,深受乾隆帝宠爱的令贵妃被晋为摄六宫事皇贵妃,代行皇后职责,成为了没有皇后之名的皇后,并且此后十年间一直统摄乾隆后宫。乾隆帝也一度想将他宠爱的令皇贵妃扶正,让她成为真正的皇后,但是,由于令皇贵妃出身实在过于低微,并且是汉女出身,这样的出身在清朝没有做皇后的先例。此外乾隆帝生母崇庆皇太后对令皇贵妃立后之事也是极力反对,乾隆帝是出了名的孝子,他不忍忤逆母后之意,所以令皇贵妃直到去世,位分也止步于皇贵妃。

乾隆六十年,已经85岁的老皇帝乾隆兑现了当年的承诺,禅位于皇十五子顒琰,顒琰继位改元嘉庆,已经去世了二十年之久的令懿皇贵妃母凭子贵,被追晋为孝仪皇后。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