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9岁登上皇位,做45年傀儡最终亡国,临终留下遗言:不配为帝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闯出一番霸业,绝对配得上“枭雄”二字。而在曹操的诸多传奇故事之中,始终有一个人的存在,他就是汉献帝。汉献帝刘协不仅仅存在于曹操的故事之中,董卓、王允等人也跟他有分不开的关系。可是汉献帝虽然名义上是国家的主人,实际上却整整做了45年的傀儡,一辈子为人所操纵。

作为“挟天子以令诸侯”里的这个“天子”,汉献帝绝对算得上是个悲剧。首先他的出生就害死了自己的生母。刘协的母亲当时是汉灵帝宫中的王美人,虽然出身不错,但是位分不高。后宫之中的主人是何皇后,何皇后本是个屠夫的女儿,但是她长得漂亮,而且很有手段,把宫中的一众妃嫔牢牢掌握在手中。

王美人十分畏惧何皇后的权势,在发现自己怀孕之后,担心会遭到何皇后的暗害,于是偷偷找到了堕胎药,想要打掉孩子。但是没想到这副堕胎药却没有什么药性,最终孩子还是呱呱坠地。何皇后得知王美人背着自己产子的消息之后怒不可遏,不顾汉灵帝,立刻派人毒杀了王美人。

而汉灵帝明知何皇后杀害了王美人,因为跟王美人情薄,他并没有对何皇后进行任何惩处。 后来汉灵帝去世,汉少帝继位。掌权的董卓并不喜欢汉少帝这个小皇帝,他认为相比汉少帝而言,刘协更好掌控。于是他立刻废黜了汉少帝,将刘协送上了皇位,那一年刘协9岁。

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的傀儡生涯。他先是在董卓的身前担任他的傀儡,没想到董卓最后在王允的挑唆之下,被自己的养子吕布杀害。董卓死后,刘协也没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皇帝,而是从董卓的手中,变成了被王允送操控。王允将董卓取而代之,继续挟持刘协。

可是王允毕竟没有董卓的手段,把控朝政没有多久,就被董卓旧部杀害。而刘协作为一个最有用的棋子,又落入了下一个胜利者的手中。后来长安兵变,刘协被迫出逃,靠着当时担任刺史的曹操,最终在洛阳站稳了脚跟。可是曹操跟董卓和王允和没有丝毫的分别,对刘协的利用甚至更胜从前。

而刘协此时也不是个奶娃娃了,他也渴望能够真正拥有实权,让自己当上一个真正的皇帝。而曹操得知刘协的心思,对他的控制更是变本加厉。刘协曾经暗中授意当时的皇后何氏,希望借助她娘家的兵力,来诛杀曹操。但是曹操当时权势实在是太大了,没人敢轻举妄动。

曹操在得知这件事之后,马上利用这件事逼迫刘协废黜了皇后,而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刘协,以便进一步控制刘协。等到曹操去世之后,刘协本以为自己的傀儡生涯已经到了头。没想到曹操的离世,却成为了他皇帝生涯的终点。曹操的儿子曹丕逼迫刘协献出自己的帝位,而刘协丝毫没有拒绝的能力,只得匆匆禅位,刘氏汉朝就这样在刘协手中走到了尽头。

而即便走下了皇位,刘协仍然没能摆脱自己傀儡的身份。为了显示自己的高风亮节,所以曹丕册封刘协为山阳公。表面上是敬重刘协,其实不过是监视刘协,便于时不时以刘协的身份行事罢了。刘协一辈子不得志,临终之前,他留下遗言,称自己不配为汉室帝王,弄丢了祖宗的江山基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