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性价比最高的一顿饭,吃出了三足鼎立的东吴孙氏霸业!

请君夜半虚前席,不谈苍生谈鬼神!

再说一个三国的故事。

大家都会知道,三国魏蜀吴三足鼎立,各有千秋!但说起三个国家的君主的根源,曹丕自不用说,乘曹操余威,一直是官宦世家。刘备更号称是汉帝玄孙,皇家血脉。

但东吴孙权却并非出身显赫,往上倒一倒,他的爷爷孙钟还仅仅是一个种瓜的农民。

那这个农民家庭怎么就迅速蹿红为帝王之家呢?在《幽明录》里,则记载,这完全是因为一顿饭引发的富贵。

孙钟小时候家贫,可能是父亲早亡,一直跟母亲居住,以种瓜为生。

偶然的一天,有三个衣着华贵的少年路过此地,看到孙钟的瓜熟,进来就想讨瓜吃。一般面对这样的吃瓜群众,平常人可能就断然拒绝,或者狮子大张口,怎么也得卖个好价钱。

然而孙钟并没有,他对这三个少年非常客气,“引入庵中,设瓜及饭,礼敬殷勤”。三个少年吃的很舒心,也很满意。

走的时候,对孙钟说:“其实我们是天上的司命郎,下来被你这么款待,自然也得回报你。我们可以告诉你一个好的埋骨之地,之后你家就可以纵享富贵。“

孙钟自然是很高兴,但是这时候,三个少年又提出一个问题

”请问你是想让子孙做世代诸侯呢?还是想做数代的皇帝呢?”

文中并没有写孙钟的心路历程,我大胆揣测,孙钟经过一番激烈的心理斗争之后,永享富贵,不如几世流芳。

于是他选择了后代做数代皇帝。于是,少年们便给孙钟指定了一个墓地,然后指示他向山下走,一百步勿回头。然而孙钟走至六十步就回头,发现三名少年已化鹤飞去。

之后,孙钟就在该处埋葬母亲,坟上常有紫气升起,直飞冲天。果然,后来孙钟的儿子孙坚、长孙孙策在江东奠定了基业,孙子孙权则面南称帝,成就一代基业。

不过,孙权之后孙亮,孙亮之后孙休,孙休之后孙和,孙和之后孙皓,帝业传了四代便亡了。与之前司命郎所说的数代皇帝相比,显得有些略短。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孙钟当时没有走够一百步,而使得自家的帝王之气半道腰斩。不过,一顿饭便换来四世帝王,这大概也算是史上性价比最高了投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