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讲述中华传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入选《国家宝藏》第二季的三件藏品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于1月13日晚播出了第六期节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三件国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伏羲女娲图、绢衣彩绘木俑惊喜亮相。当中国丝绸博物馆赵丰馆长倾情讲述了“汉机织汉锦”的实现过程,当中国基因组学奠基人于军教授解释了隐藏在“伏羲女娲图”背后的双螺旋结构,当观众亲眼目睹了北京服装学院楚艳团队带来的大唐服饰艺术再现,人们由衷地生发出一种民族自豪感。无论是艺术与科学的相遇,还是巧夺天工、天然华贵的审美精神,都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追求极致的卓越创造力。

而在第二季亮相的博物馆,除了故宫博物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外,还有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27件国宝将为观众揭秘它们的前世今生,讲述民族的传奇故事,探寻并见证伟大的中华文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绢衣彩绘木俑、伏羲女娲图

这里珍藏着各类文物和标本四万多件,分为五个常设展厅,来自丝绸之路的诸多宝贝都藏在这里。

一楼的西域历史的记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按年代分为12个单元,集中了新疆各地出土的各类精品文物,包括出土于阿斯塔那墓葬的镇馆之宝彩绘天王踏鬼木俑,天王威风凛凛,小鬼面容戚戚,形象生动,制作精美,令人惊叹。这里还展出有来自阿斯塔那墓葬的彩绘伏羲女娲绢画,出土于唐代的焉耆文《弥勒会见记》剧本残片。

最吸引参观者的“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位于博物馆的二楼,展出了数具千年不腐的古尸,辅助陈列了大量随葬精品文物,还原出当年的生活场景。你可以近距离观看罗布泊铁板河古墓出土的干尸,其中不得不看的当属楼兰美女干尸;你还可以仔细观察小河墓地出土的成年女性干尸,她辫发尚存,面庞上可看出文身图案,双手指甲保存完好,令人叹为观止。

广东省博物馆

镇馆之宝: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宋金项饰、金漆木雕大神龛

有着57年历史的广东省博物馆适合作为你了解岭南文化的第一站。

建议您先直上4楼观看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广府茶楼、金奖龙舟、古代木船、唐人街牌坊将逐一呈现。然后进入广东省自然资源展览,岭南的地质、草药、植物和古生物等7个主题的展览,这里很受孩子们欢迎。

顺路线进入3楼,这里以艺术为主题,潮州木雕的精美程度令人惊叹,肇庆端砚中有镇馆之宝千金猴王砚,广州织金彩瓷则是历代陶瓷中的亮点,前二者尤为精彩。

河北博物院

镇馆之宝: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彩绘散乐浮雕、长信宫灯

河北博物院共有三层,每一层都分为南区和北区,主要的常设展览都位于南区,北区则以临时展览为主。目前南区的常设展览共有名瓷名窑、北朝壁画、曲阳石雕、中山古国、满城汉墓、燕赵故事、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八个展览,从一到三层步行参观即可。博物馆内共有展品将近20万件,展品十分丰富,所以参观时间也比较久,全部简单参观一圈也要半天时间,若想要深度了解则需要留出一天时间。

由于河北曾经有历史上非常辉煌的四大名窑,北朝时的佛教壁画和曲阳石雕也十分著名,所以一层的展品艺术性极高,其中名瓷名窑展厅中的元代青花釉里红开光镂雕花卉盖罐更是国宝级文物,也是镇馆之宝之一,可以仔细观看一下。

二楼是中山古国、满城汉墓两个展厅,这里主要展示了从中山国都灵寿故城和中山靖王刘胜的王墓中出土的文物,西汉时期的玉器、青铜器、宫廷用品和珍贵的陪葬品众多。在满城汉墓展厅内的长信宫灯和金缕玉衣两件国宝级文物更堪称全国闻名,一定不能错过。

四川博物院

镇馆之宝:东汉制盐画像砖、格萨尔唐卡、后蜀残石经

四川博物院创建于1941年,藏品主要分四川历史文物与地方文化精品两类,有国家一级文物1000件以上。虽然每个馆都不大,但15个展厅走下来至少得花上2~3小时。

进入博物馆就是2楼,这层的张大千艺术馆不可错过,展出了大师于1941年至1943年在敦煌临摹壁画的作品,还有部分早期写意画作。

其余展馆中,历史类较精彩的是展示古蜀文化的青铜馆和陶石艺术馆,东汉的画像石、画像砖生动描绘了当时四川地区的生活样貌。

若对地方文化有兴趣就去3楼,民族文化馆重点介绍了藏、羌、彝、苗四个民族的生活与工艺品。另外藏传佛教文物馆也很精彩。

云南省博物馆

镇馆之宝: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聂耳小提琴

搬迁至更大但更远的新馆址后,交通不便的好处是可以更安静地欣赏边疆重宝。

青铜展厅内有不少馆藏重器,如牛虎铜案和四牛鎏金骑士贮贝器,还有颇具哥特式风格的杀人祭柱场面铜贮贝器;南中称雄展厅内复原的霍承嗣墓值得一观。

三楼妙香佛国展厅梳理南诏到大理国的历史,复原展示了剑川石宝山的数个精美石窟,另有不少大理国金属佛教造像珍品。

此外,这次入选《国家宝藏》的聂耳小提琴也藏在云南省博物馆内。

甘肃省博物馆

镇馆之宝:铜奔马、人头型器口彩陶瓶、驿使图画像砖

前来这里参观的旅行者,大多为了一睹镇馆之宝“马踏飞燕”(铜奔马)的风采,然而对历史文化爱好者来说,拥有16件国宝级文物和70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的甘肃省博物馆,一定是个能让人长久驻扎的地方。

除了必看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之外,它引领的气势恢宏的铜车马仪仗队也是你来甘肃省博物馆不容错过的重要文物。

山东博物馆

镇馆之宝: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明衍圣公朝服、战国铜餐具

山东博物馆镇馆之宝是二号展厅的东平汉墓壁画,是山东迄今发现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艺术水平最高的壁画,再现了汉代社会敬献、谒见、斗鸡、宴饮、舞蹈等场面。其中绘制于门楣内侧的12个人物形象眉须飘然、栩栩如生。

另外,还有大汶口文化时期的红陶兽形壶值得一看,虽然是实用器,却造型生动,不失艺术情趣。

山西博物院

镇馆之宝:侯马董氏金墓戏俑、侯马盟书、木板漆画(北魏)

这是一个力求大而全的博物馆,能让你一眼一天尽收厚重的山西历史。

作为崛起于山西本土的第一个重要王朝,“晋国霸业”的展品多来自晋侯墓地的陪葬品,镇馆之宝鸟尊是西周晋国时的祭祀品,造型独特,当你转移到鸟翘首回望的角度,鸟变成了大象,极具匠心。

“土木华章”展出了诸如应县木塔等山西建筑的模型、壁画和永乐宫鸱吻实物,在你出发探索中国古代建筑精华荟萃的山西之前,来这里先预习一下也不错。

故宫博物院

镇馆之宝:样式雷建筑烫样、李白草书《上阳台帖》、金瓯永固杯

昔日的紫禁城如今已是故宫博物院。哪怕先进的技术已经可以窥探此间的每一块砖、每一根柱,但只有漫步于这8707间红墙黄瓦时,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深幽城门内,那一股经年不散的气脉。

故宫每年展出的藏品达一万多件,这些文物分布在70多个展厅,处处流连的话,一天根本看不完,前往参观不妨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展馆细细浏览。

除了常设展之外,这里常年都有不错的展览对外开放,大多数时候你只需一张故宫门票钱,就能享受多个展览的熏陶。(本版编辑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