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故事:梅殷为什么是朱元璋最喜爱的女婿?

在《明史》里有一段记录:太祖十六女诸驸马中,尤爱殷。这个殷说的是明朝开国功臣的后人梅殷,历史上说他是一个性格恭谨,有谋略还善于骑射的人。朱元璋曾下诏称赞梅殷精通经史,在洪武十一年的时候,朱元璋将马皇后的嫡女宁国公主许配给梅殷,明朝的官员对梅殷这位受宠的驸马都很尊重。

朱元璋临死前,担心自己那些儿子觊觎皇位,孙子朱允炆斗不过那些年轻力壮的叔叔们,于是把梅殷叫到身边托孤,嘱咐他辅佐皇太孙。朱允炆登基后对梅殷也很重视,在朱棣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动靖难之役的时候,派梅殷率领四十万大军镇守淮安。

朱棣拿宁国公主也没办法,只好安慰她别再难为自己,他会派人严查。不久都督许成揭发谭深、赵曦,朱棣下令将两人斩首抄没家产,还给梅殷的两个儿子封官表示慰藉。只是,这种补偿真的能弥补宁国公主心中的伤痛吗?

(注:本文转载至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