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随手将宫女赐给王爷,她的孩子却在100多个皇孙中脱颖而出

在中国历史上,皇后或者说被追尊的皇后很多,同谥号的也不少。比如说章敬皇后就有两个,而且这两个都和武则天有关系。一个是武则天在当上女皇后,追认高祖武居常为章敬皇帝,同时追认高祖母刘氏为章敬皇后;另一个是唐代宗李豫即位后,追尊自己母亲吴氏为章敬皇后,吴氏是唐肃宗李亨的妾室,算起来也就是武则天的曾孙媳。

如果在吴氏有生之年,说她能当上皇后,可能连她本人也不会相信。这主要是因为吴氏出身低微,经历坎坷。要知道,唐朝的皇后,大多都是名门官宦之家的女儿。吴氏的曾祖吴绚是德阳县令,祖父吴训是神泉县令,到了她父亲吴令珪,连县令都当不上,只做到了郫县县丞。

这还不算完,吴令珪还因为犯事而被朝廷问罪,家属中的女眷被罚入掖庭。所谓掖庭,就是皇宫之中下人所在之处,简单的说,吴氏是因为父亲犯事,而被罚入宫中当上了一名宫女。

然而,历史就有这么巧,吴氏在机缘巧合之下,竟然成为了李亨的妾室。那是在开元十三年时,李亨刚刚被封为忠王,赐予府邸。唐玄宗见李亨府上没有奴婢,便吩咐高力士去掖庭寻访几个宫女赐给李亨。这样,吴氏就来到了李亨身边。

吴氏长得容貌端正,性格也非常谦和温婉,李亨一见到就非常喜欢,纳为妾室。第二年,吴氏就为李亨生下了长子李豫。李亨当时并不是太子,而唐玄宗有了近百个孙子,却对李豫青睐有加,《旧唐书》记载:

(李豫)宇量弘深,宽而能断。喜惧不形于色。仁孝温恭,动必由礼。幼而好学,尤专《礼》、《易》,玄宗钟爱之。

仿佛冥冥中就是吴氏的宿命,她仅仅就做了这一件事情:生下了李豫。在开元十八年,这位命苦的女人,没有过上多久的好日子,没有看到自己丈夫当上太子,更没有见到儿子当上皇帝,就撒手人寰,扔下仅仅只有四岁的李豫。

在此时,太子是李瑛,最得宠的皇子是李瑁,李亨根本没有当储君的可能。然而,武惠妃诬陷李瑛作乱,让已经昏庸的唐玄宗废杀太子。不久,武惠妃却因为心虚而一病不起,最终没有能够将儿子李瑁送上太子宝座。

同时,因为李瑁的王妃杨玉环被唐玄宗夺走,自然也不可能被立为太子。在这一连串令后人目不暇接的变化中,默默无闻的李亨奇迹般被立为储君。他忍辱负重,在唐玄宗面前不敢有半点闪失。没想到因为安史之乱,唐玄宗逃往蜀中,而留下来抗敌的李亨,则在支持者的拥戴下于灵武即位。

此时,李亨被张良娣迷得神魂颠倒,也顾不得那个早已过世的吴氏,甚至连个封号都没有赠给她。哪怕是吴氏的儿子李豫当上太子后,似乎也无人提及此事。李豫这个太子,同样过得胆战心惊,他生怕触犯了张皇后的神经,自然也只能将对母亲的思念暂时放下。

直到唐肃宗驾崩后,在李辅国、程元振等宦官的支持下,李豫登基并幽禁了幻想趁机作乱的张皇后。张皇后落得被废除封号,贬为庶人的下场,而此时的李豫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给自己母亲一个名分。

他追尊吴氏为章敬皇后,并且将吴氏重新合葬在唐肃宗李亨的建陵。据史料记载,当吴氏的棺椁重新被打开时,人们惊讶地发现三十三年过去了,她脸上的妆粉宛如新的一般:

唐代宗宝应二年,章敬吴皇后将合祔肃宗建陵,启旧堂,经三十四年面上妆粉如新。——《说郛•卷十•续事始》

也许这个略带神奇的说法,就是后人同情这位可怜的女子,想以此来证明,她并没有离开,她看到了儿子为她所作的一切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