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

读的朋友们都知道中有这样一句话:“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此话又从何说起呢?

我们都知道刘备当初和东吴联合时因为没有地方待着便向东吴借了荆州作为容身之地,可借去了之后,他就想赖帐不还了。东吴这边也很次向刘备提出要收回荆州,而刘备就是厚着脸皮不还。

要不回来,周瑜也急了,于是便心生一计,因为听说刘备丧偶,便和孙权建议到不如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假意嫁给刘备,将刘备骗来东吴,然后再慢慢算帐,从而以此相威胁来收回荆州。

于是周瑜便将此计告诉了孙权,孙权一听,可行。两人随即一拍即合!便派了一个叫吕范的大臣前往蜀国向刘备说媒。

对于吕范的到来诸葛亮早就看穿了他的来意,于是让刘备将计就计答应孙权的和亲,并保证可以既得美人又不失荆州。刘备还能说什么,当然是爽快的答应了。

随后刘备便在赵云的陪同下来到了吴国,刚到吴国,赵云便按诸葛亮的吩咐,在吴国民间巷头传播刘备来娶江东的大小姐孙尚香,几乎弄得吴国全国上下的人都知道了这件事。再后来孙权的母亲吴国太也知道了这件事,因为平时十分疼爱孙尚香,现在知道孙权要将孙尚香嫁给刘备,很生气!

此时的孙权也很无奈啊!原本只是想将刘备骗来,然后要回荆州,如今弄得人尽皆知,这嫁也得嫁,不嫁也得嫁,不然就是失信于天下!

可是事已至此,已经无法挽回了,只得将孙尚香嫁给了刘备。于是周瑜又献计说,不如干脆将刘备留在这里饮酒作乐吧!赵云眼看着刘备如此堕落心急如焚,打开诸葛亮的锦囊妙计。然后骗刘备说曹操的大军正大举进攻荆州,我军恐怕不是对手啊!听他这样说,刘备也急了,毕竟美人有的是,可江山若丢了就什么也没有了。

于是刘备便带着孙尚香在吴国太的帮助下连夜逃回了荆州。第二天孙权知道这一消息后,除了生气还是生气,可又没办法挽回,真是陪了“夫人”又折兵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