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大文豪苏轼曾为谁亲手种植三万棵雪松?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苏轼,号称“东坡居士”,四川人。这么个称号用在这位伟大的学者身上就显得很雅致,如果用在一文不名的人身上就显得俗气,而且是俗不可耐了。

话说那年苏轼被降职湖北黄冈,闲暇时候爱上了干农活。这个时候他的结发妻子已经逝去多年,在他的心中一直是十分怀念这位原配的,看他为她所作的一篇千古悼亡词就知道了。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这首词之所以被千古传颂,在于意思通俗能懂,读来朗朗上口,不用花太多心思去猜测的好文章,就连目不识丁的普通百姓都能念念有词。金庸的武侠剧里《神雕侠侣》中有一段,杨过在路过酒店时在墙壁上看到这首词,也曾反复思量、念叨,十年生死两茫茫…我们都知道杨过父母早逝,孤苦无依,没上过学堂,后来是黄蓉教授过他几日文章,自然肚里是没有多少墨水的。但他却对这首《江城子》里的名句这么上心。这就说明了这首词十分易懂,且又感人,所以才广为流传,成了千古绝唱。

小轩窗,正梳妆。简单六字,却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副美好的画面。一位妙龄女子坐在窗前,对着菱花镜正梳妆打扮。在宫斗剧《甄嬛传》里,也有说到这一句,当时甄嬛临窗对镜巧画娥眉,雍正帝在一旁斜眼瞧着,就吟诵了这一句,很合情境。当时的帝妃正当情好之时,自然是万般的融洽合宜。而苏轼对亡妻王弗更是情意难舍,从”年年断肠”这几字就可略知一二,在妻子死去十年之后,他又在她的坟墓旁亲手种上了三万棵雪松,以此来寄托这份哀思。

苏轼的发妻王弗生于书香门第,自幼知书达理,可见也是个有文化的女性。她十六岁嫁给苏轼,二十六岁去逝,短暂的十年夫妻之情,却在苏轼心里流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足见她的好处是非同一般女子的。

相传苏轼每每与友人会晤,其妻王弗就躲在屏风后偷听他们的谈话,当然这个举动是经过丈夫点头默许的。真想不到苏东坡这样一个豪放洒脱的人会放任另一伴窥探自己的日常交际,足见他们夫妻的琴瑟和谐。要是放在我们当代,哪个男人愿意自己的老婆这样偷偷摸摸像做贼似的窥探自己的隐私,那不是失了作为男人的面子。然而我们都想错了,苏轼点头答应王弗在后偷听,是另有原因。因她有识人之明,心思缜密,这点上苏轼远远不如。

一日,友人章悙来府拜访,王弗在偷听了谈话内容之后就曾对丈夫言道此人一定是个奸恶之徒,不可不防。然而,苏轼却不放在心上,觉得她言重了。后来果然被她言中,王安石与苏轼之后都栽在了他的手里。苏轼也不得不佩服王弗的先见之明。

可以看出王弗是苏轼的“贤内助”,常常伴读书房,晨昏伺候,交际上时常点拨于他,给他出主意,当然出的绝不是馊主意。身边有这样一位出色的“贤内助”,性情豁达豪迈的苏轼还是屡次遭逢小人暗算,被降职流放。真的是不得不悲叹一句:性格决定命运。

首先,王弗只是帮着苏轼出出主意,并不是事事都管着他。从苏轼的诗词中,可知他是个豁达、不拘小节的人。从另一面可以说他是个没有心机的人,官场又多狡诈之人,从某种意义上说,妻子的出谋划策,倒是他的好依靠。

其次,苏轼对王弗的情谊不说是多么钟爱,更多的是敬爱之情,就如母亲般的敬重。苏轼的母亲程氏,在他年幼的时候,亲授诗文。在《宋史·苏轼传》里记载“生十年,父洵游学四方,母程氏亲授以书,闻古今成败,辄能语其要”。这位母亲对苏轼的影响很大,在人生志趣与人生理想上。而男子普遍都有“恋母情节”,因此苏轼对接近于程氏这般的气质的女性,有天生的不可抗力,认为这是最理想的人生伴侣。其实从外人的眼中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种相濡以沫的夫妻之情。因为在苏轼的一生中,前后拥有三位妻子。那么,到底哪一位才是这位大文豪的最爱呢?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