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玄武门之变后,为何不选择立李世民做太子,反而选择让位?

李渊玄武门之变后,为何不选择立李世民做太子,反而选择让位?当时发生政变之后,李渊非常顺利就将权力给交出了。根据历史的记载,这个过程其实还是非常和谐的。当全身都布满鲜血的尉迟敬德拿着武器冲进去找李渊。

借口自己是来保护他的生命安全的时候,他非常配合的坐起来,准备给世民兄弟做调解人的大臣们说,他其实很早历史想将皇位传给世民了,只是没找到机会而已。然后世民便来见李渊,场面很是煽情。

世民当时甚至做了从祖宗时候便传下来的礼节动作,非常夸张的动作,那就是跪在地上舔他的乳。父子接着相拥着大哭。问题来了,他当时为何那么识趣地就把皇位让给世民了呢?如果他不让给世民。

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我认为,在当时那个情况之下,他将皇位传给世民,是唯一的办法。而且,如果他就一直占着皇位的话,世民杀掉李渊,也是非常有可能的。为何会这么说呢?他不让位给世民。

他就根本没办法进行善后的处理。世民当时带着很多文武大臣,杀掉建成和元吉,同时杀掉他们两人的所有儿子。这件事后来结束后,是要进行处理的。当时他如果不退位,那么他该怎么处理呢?

无论如何,世民都犯了伤害兄弟的大罪,这个罪名是不可能不处理的。但是要怎么处理呢?把世民抓起来杀掉?这是很难得,首先,兵权在世民手里,他想要抓世民肯定是办不到的。其次,世民是他最厉害的儿子。

他也不忍心要杀掉这个儿子。所以说,他当时要是继续做皇帝,处理世民的问题,就成了摆在他面前的没有办法解决的难题。那么如果他顺从世民的心意,昧着自己的良心说这场政变是建成和元吉自找的。

世民当时杀他们,其实是“为民去除害”。接着他立世民做太子,等到自己百年之后再传位。这样可以吗?其实也是不行的,因为他会担心世民什么时候就将自己给杀掉,而世民,肯定又担心他会想办法瓦解他,所以就只能做这样的选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