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魏延是三国演义没有主角光环的大将

魏延在历史上是一员虎将,可是在《三国演义》他却一向是以配角的身份出现,那么这位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猛将是如何被小说故意弱化了的呢?在小说中魏延出场时是在刘备携带难民到襄阳劝说刘表的儿子刘崇开门接纳,刘崇害怕刘备不敢出来和刘备相见,这时候魏延杀死了守门的将士,大开襄阳城门直呼刘备进城,可是刘备却迟疑了一会错失了进城的时机,魏延在城中和荆州大将文聘交战手下士兵几乎都被杀死,最后只得出城去找刘备,而刘备早就弃他而去,这次魏延向刘备投诚变成了一场闹剧。

在小说中关羽和黄忠战在长沙鏖战,由于黄忠在战场上估计放虚箭没取关羽性命,被长沙太守韩玄看破,以通敌罪名准备将黄忠处斩,这时候魏延率人砍杀了韩玄救出了黄忠,并且向关羽献出长沙城投降。按道理讲这次刘备能取长沙城魏延的功劳应该在黄忠之上,可是在关羽引见魏延给刘备和诸葛亮见面时,诸葛亮上来就要将魏延处斩,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诸葛亮观察魏延有“反骨”。后来在刘备的请求之下魏延才得以活命。

赤壁之战之后魏延追随刘备入川伐蜀,在此后的入蜀作战和汉中大战魏延虽然有功,但其光芒远不及张飞和黄忠,到了后来刘备死后诸葛亮掌权之后魏延的苦逼武将生涯才正式开始,魏延虽然多次被诸葛亮任命为先锋大将,但相对于小说中的赵云 张飞等人,魏延的这个先锋大将当的却是相当憋屈。在小说中先锋大将一般都有主角的光环,率军破阵斩将光芒万丈,而魏延这个先锋大将做的最多的却是骂阵诈败,有人甚至调侃的说道魏延骂阵诈败专业户!在诸葛亮讨伐蛮族叛乱的时候,魏延诈败擒鄂焕;两次诈败捉祝融;连续诈败十五阵诱得兀突骨入葫芦谷;后来蜀国北伐魏延诈败诱姜维入冀城;魏延诈败斩王双;两次诈败诱张合奔剑阁;出陇上魏延扮诸葛妆神诈败诱魏兵;诈败诱司马懿入上方谷,细分的话魏延作为先锋大将按照诸葛亮的指示诈败次数高达有二十四次。

后来司马懿坚守不出,诸葛亮曾多次让魏延前去魏军大营骂阵,激怒司马懿出战。魏延在《三国演义》一直保持着最高的诈败骂阵次数记录,那么诸葛亮为什么喜欢让魏延去骂阵、诱敌、诈败?魏延也曾说过:我乃大将,此等泼妇之事,我不屑为之,来表达他的不满。作为蜀汉后期少有的大将之一,我们可以想象魏延要承受多么大的心理压力去做这些骂阵之事。而我们在读小说的时候也看到了魏延的的确是被刻意的丑化了,在小说中诸葛亮北伐期间赵云 姜维 关平 张苞等人都出尽了风头,唯独受压制的就是魏延,街亭之战之前诸葛亮宁愿用毫无实战经验的马谡督军和魏军作战也不用魏延,而是将魏延安排到后方。可以说如果读仔细读《三国演义》其实我们真的看不出魏延到底有什么样的战绩,相对于关羽 张飞 赵云 姜维等人,他的光芒太少,在小说之中他的戏份很多,但可惜每次出现的场景主角都不是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