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励志名将,从小兵到大将军,被后世赞为三国时期的完美人物

东汉末年的三国时期,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年代,乱世下既涌现出许多英雄好汉,一首名为“三国二十四名将”的打油诗,更是惹得众多人争斗三国最为厉害的武将是谁,刘备手下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被后世称为五虎大将,但是最出传奇的人还是赵云。

论勇猛,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吕布无疑要更胜一筹;论谋略,未出茅庐就知三分天下的神鬼莫测的诸葛亮独领风骚;而论统军,魏蜀吴三国的统军大将之中更是有无数英杰,但是赵云赵云则作为一名始终没有真正独立领军过的将军,数百年来一直是有口皆碑、最得人民大众喜爱的三国英雄,甚至相当程度上可以去掉之一。

平心而论,蜀汉政权那些功绩卓著、位高权重之人,很多品性上有瑕疵,如法正睚眦必报、魏延招祸取咎,李严迷罔上下;关羽刚而自矜,目下无尘,为同僚叛卖;张飞暴而无恩,鞭挞健儿,因此而死;马超背父弃族,孝义皆失;姜维黩武透支国力,连诸葛瞻都视之为祸,唯有赵云人格完美,为武将,却能时时关注整个政权的长远利益,并且心系百姓。有着极复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怀。

刘备手下五虎大将,马超是将门之后有着声名显赫的威望,投靠刘备时候马超的官职已经是汉朝的征西将军、并州牧,官爵与刘备都不相上下,刘备在马超投奔以后虽然对马超不委以重任但是却还是将马超高高的供着,封他为平西将军都亭侯,据《三国志》记载,黄忠跟着刘备打刘璋的时候“常先登陷阵,勇毅冠三军。益州既定,拜为讨虏将军。”后来在攻打汉中的时候,更是在乱军之中斩了夏侯渊,创造了三国时的斩将最高官职的纪录。虽然黄忠有才能但是没有名望,关羽因此说大丈夫绝不能和老兵同列,赵云没有马超的名望,没有关羽,张飞样的核心地位,如果单凭才能来说三国猛将多的是,关羽、张飞、典韦、许褚都是万人敌,赵云不是个例。要是比军事,赵云也缺乏像周瑜之于赤壁、陆逊之于夷陵这样足以改变历史的战役。

陈寿曾把诸葛亮比喻成萧何,把赵云比喻成夏侯婴。萧何与夏侯婴不正是刘邦最亲近的两位大臣吗?萧何主管大后方,让刘邦无忧无虑的前方作战。夏侯婴是刘邦卫,任劳任怨,出生入死,在彭城之战还救了汉惠帝和鲁元公主,正是因为这些功劳与美德,刘邦建国后封夏侯婴为九卿之一的太仆。吕后执政后,清理了不少刘邦的死党,但对夏侯婴还是倍加尊崇。在看赵云单骑救主两次救出了幼年时期的刘禅,不要以为只有打仗才是重用与信任,看看刘备登基以后封功臣时,第一名就是诸葛亮。

赵云一生,没有马超那样的将门名望,没有关张那样的核心地位,更没有像诸葛、司马这样的世家背景,他靠自己的努力与美德,演绎了一场光辉的“小兵传奇”,实现“拜将封侯”的夙愿,或许官职不算最高,或许战功有限,但后世民间更喜欢这样人通过自己努力,品行高洁、心系百姓的将领,并将之逐渐偶像化和神化,为他添加许多传奇事迹,亦算是公道自在人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