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在蜀汉一直都受重用其地位不亚于关羽张飞

在三国里赵云是一直颇受争议的人物,首先小说《三国演义》里将赵云刻画成了一员能文能武的神将,作为刘备的五虎将之一赵云历来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但是在正史中关于赵云的文献记载很少,而且赵云真正统兵作战的机会仅有一次就是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赵云统帅一支偏师在萁谷牵制魏国大将曹真的军队。因此很多人得出一个结论赵云在蜀汉集团的地位并没有演义小说上讲的那么重要,甚至有人认为赵云在蜀汉集团里是一个边缘化的人物,刘备 诸葛亮对他根本就不重用。那么在历史上赵云的真的没有被重用吗?

我们先看赵云早年的经历,赵云本是公孙瓒的部下,后来转投刘备。赵云投奔刘备以后一直负责刘备的警卫工作,在同一时代我们比较一下赵云的地位就类似曹操身边的护卫队长典韦和许褚。当时刘备基本也是个白身没有官职,所以历史仅仅记载赵云为刘备的主骑(主要的骑从)。后来赵云因在长坂坡护卫阿斗和甘夫人有功被刘备升为牙门将军(刘备这时有豫州刺史这个官衔)。刘备平定蜀地之后赵云因为随诸葛亮入川有功被提拔为翊军将军。

我们从上面赵云的经历来看,赵云基本上是步步高升的,很多人认为赵云不被受用是因为赵云在刘备建立蜀汉的时候仅仅被封为了翊军将军,他的官职远远低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这四大将,甚至后来的魏延也成了汉中太守其官职也在赵云之上。其实我们这样的比较是犯了一个很大的常识错误,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说拿赵云和关羽张飞等人比较是不客观的,首先赵云的工作类似于警卫队队长,关羽张飞等人则类似野战军司令,但是对于刘备来说无论是警卫队长还是野战司令对于他来说都是很重要的,由于赵云工作的局限性使他没有机会在战场上显示自己的才华,这和刘备将他的定位是自己的护卫队长有关,但我们不能因为这就判断刘备对赵云不重用,试问作为自己的私人护卫队长如果不是自己信得过的人会让他出任护卫自己这样重要的工作吗?

我们还可以拿同时期的曹操的中护军(主管禁军负者帝王的警卫工作,赵云后来也担任过这个职位,后面会提到)韩浩来做个比较,当初曹操平定汉中之后曹操身边的人都认为韩浩能出任汉中太守,曹操不舍得说:“我怎么可以没有护军(韩浩)。刘备在病逝之前将阿斗托付给了诸葛亮,当时赵云也在现场,刘备去世后,赵云出任中护军,升迁为征南将军。

这里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中护军这个职位是具体负者什么工作的。中护军是由护军这个官职演变而来的,护军是中国古代的高级军事长官的官名,其中中都护、中领军、中监军、中护军、等职位掌管禁军、主持选拔武官、监督管制诸武将。到了三国时期曹操将护军改称为中护军,在同一时期担任过中护军这个重要职位的有赵云、陈到、周瑜、李严、蒋济、夏侯玄、司马师、费祎等。如果熟悉三国的人应该知道上面所列举的人都是三国里的风云人物,他们在三国时期都可以说是位高权重的人。

据《魏略》记载:“ 护军之官,总统诸将,主武官选。前后当此官者,不能止货赂。”这里的意思就说说中护军不仅掌管禁军而且还负责选拔下级武官,因此具有相当重的职权。曹魏时期蒋济为中护军曾接受别人的行贿选拔武官,因此当时人讽刺蒋济说道:‘欲求牙门(牙门将 武将官职),当得千匹;五百人督,得五百匹。’所以我们说在刘备死后赵云仍然得到了诸葛亮的重用,而且其地位反而比刘备生前提高了很多。至于后来很多人说赵云几乎没有真正的独立带过兵打过什么打仗,作为武将他的价值没有发挥出来受到了压制,其实这些都是推论都是靠不住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