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被称作有万夫不当之勇的十大将军其中四人徒有虚名

在古代演义小说里我们经常可以看见以万夫不当之勇来形容一个将军的勇猛,《三国演义》是我们熟知的一部经典古典小说,在这部小说里曾有10员大将被冠以“万夫不当之勇”之称,这10人中有些人是实至名归,有的则是徒有虚名。

1:赵云

《三国演义》第49回中描述诸葛亮从东吴逃走,周瑜得知之后命令丁奉等人前去捉拿诸葛亮,这时候赵云前来接应诸葛亮,正好撞上丁奉等人,丁奉对徐盛等人说道:赵云有万夫不当之勇,长坂坡一战威名远扬,于是劝阻了吴将追击诸葛亮。在演义中赵云的战绩相当可观,其武力绝不亚于关羽张飞,以万夫不当之勇形容赵云可以说是再恰当不过了。

岸上丁奉唤徐盛船近岸,言曰:“诸葛亮神机妙算,人不可及。更兼赵云有万夫不当之勇,汝知他当阳长坂时否?吾等只索回报便了。” 《四十九回 七星坛诸葛祭风 三江口周瑜纵火》

2:黄忠

在《三国演义》里黄忠最初上长沙太守韩玄的部将,以骁勇著称。诸葛亮派关羽去取长沙之时,曾嘱咐关羽黄忠有万夫不当之勇对付他一定要多带人马。后来关羽在黄忠在长沙交战上演了一段英雄惺惺相惜的故事,在后来的汉中大战,黄忠力劈曹魏猛将夏侯渊,也证实了诸葛亮对黄忠的评价是很到位的。

孔明曰:今长沙太守韩玄,固不足道。只是他有一员大将,乃南阳人,姓黄,名忠,字汉升........虽今年近六旬却有万夫不当之勇,不可轻敌。云长去,必须多带军马。” 《五十三回 关云长义释黄汉升 孙仲谋大战张文远》

3:严颜

严颜在小说里刘璋手下的一员大将驻守在巴郡,他的年纪和黄忠相仿也是员老将,诸葛亮派张飞率军入蜀支援刘备作战,张飞的大军经过严颜的防地,严颜拒不投降将张飞的大军堵在了巴郡。在此之前张飞曾派奸细打听巴郡的情况,奸细称巴郡太守严颜是巴蜀名将有万夫不当之勇。后来张飞使用计策将严颜骗出城交战,后来他和张飞交手不过十几回合就被生擒。从这里看严颜的武力一般,被称为有万夫不当之勇有点过了。

细作回报:“巴郡太守严颜,乃蜀中名将,年纪虽高,精力未衰,善开硬弓,使大刀,有万夫不当之勇:据住城郭,不竖降旗。”《《六十三回 诸葛亮痛哭庞统 张翼德义释严颜》》

4 5:李异、谢旌

关羽败走麦城之后,刘备为了替关羽复仇于是兴兵数十万讨伐东吴,孙权得知之后惊慌失措,这时候孙恒(孙策之子)主动请缨,并带了手下两员“万夫不当之勇”的大将李异和谢旌。这两个人后来在战场上和关兴张苞交战,谢旌和张苞交手不过30回合就败走,李异接替谢旌上阵和张苞交手20回合仍然不能取胜,李异最后被关兴阵斩,谢旌在乱军之中与张苞相遇,被张苞刺死。此二人的武力综合看来顶多是个二流武将,说他们有万夫不当之勇有点言过其实。

桓曰:“臣有大将二员:一名李异,一名谢旌,俱有万夫不当之勇。乞数万之众,往擒刘备。”

6:鄂焕

鄂焕本是蜀将高定部将,身长九尺,面目狰狞,使一只方天戟,有万夫不当之勇。后来高定勾结朱褒、雍闿等人反叛,诸葛亮率军前去征讨,鄂焕和蜀将魏延交战不分胜负,后中诸葛亮的计被魏延、王平、张翼联手擒获重新归顺蜀国被封为牙门将。鄂焕的武力和魏延不相伯仲,最后在魏延 王平 张翼三员名将联手夹击下才败阵,可见其人的武力绝不一般,称他有万夫不当之勇也不为过。

焕身长九尺,面貌丑恶,使一枝方天戟,有万夫不当之勇:领本部兵,离了大寨,来迎蜀兵。

《八十七回 征南寇丞相大兴师 抗天兵蛮王初受执》

7:韩德

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遇到的对手就是夏侯楙,夏侯楙所仰仗就是他手下的西凉大将韩德,在小说里介绍韩德善使开山大斧有万夫不当之勇,而且他还亲自带着自己四个儿子出战。不过这个具有万夫不当之勇的大将,在赵云面前简直是不堪一击,首先初次交锋赵云就杀死了韩德的三个儿子还有个儿子被赵云生擒,韩德见状惧战而逃。后来韩德和赵云遭遇两人交锋,只三个回合赵云就取了韩德的人头。从这里我们看韩德的万夫不当之勇水分很大啊。

时有西凉大将韩德,善使开山大斧,有万夫不当之勇,引西羌诸路兵八万到来...........就遣为先锋。《九十二回 赵子龙力斩五将 诸葛亮智取三城》

8:王双

在诸葛亮第二次北伐时,曹真以王双有万夫不当之勇向魏明帝举荐他担任先锋出战,魏明帝御赐王双锦袍和金铠,任命他为虎威将军。诸葛亮率30万大军包围陈仓城,因郝昭坚守城池而久攻不破之际,王双率领援军抵达。双方短兵相见,王双展现骁勇过人的战技,斩杀了蜀将谢雄、龚起,又重创了张嶷。后来王双中了诸葛亮的诱敌之计,杀出营寨追击魏延而去,大本营被蜀军袭击,陷入一片火海。就在王双慌乱中、正要赶回主营时,被突然现身的魏延一刀斩于马下。

大将军曹真出班奏曰:臣近得一员大将,使六十斤大刀,骑千里征马宛马,开两石铁胎弓,暗藏三个流星锤,百发百中,有万夫不当之勇,乃陇西狄道人,姓王,名双,字子全。臣保此人为先锋”

《九十七回 讨魏国武侯再上表 破曹兵姜维诈献书》

9:张郃

张郃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他是后来诸葛亮北伐时遇到的强劲对手,在小说中张郃追随司马懿在街亭大败诸葛亮。有一次诸葛亮将张郃困在了蜀军的包围圈中,但是张郃左冲右突无人阻挡,居然逃出了蜀军的包围,令诸葛亮对他刮目相看。随后张郃率三万精兵为先锋向蜀军挑战,诸葛亮账下大将张翼请战,诸葛亮以张郃有万夫不当之勇为由拒绝了张翼的请求。

孔明视之,乃张翼也。孔明曰:“张郃乃魏之名将,有万夫不当之勇,汝非敌手。”《九十九回 诸葛亮大破魏兵 司马懿入寇西蜀》

10:文鸯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文鸯无字,本名文淑。文钦协同毌丘俭举兵在寿春反叛,讨伐司马师。文鸯与父文钦请命保守乐嘉城,协议与文钦兵分两路,夜晚袭击司马师的城西军营,文鸯在司马师的大寨里往来冲杀,吓得司马师眼珠迸出,直杀到天明,寻不见父文钦,邓艾率领众魏将追击文鸯,文鸯单骑在众魏将中冲杀,无人能抵挡。毌丘俭事败身死,文鸯等投靠东吴,诸葛诞在寿春反叛司马昭,文鸯等率兵救助,协同诸葛诞共守寿春城,诸葛诞在城中将文钦杀死,文鸯和其兄弟从城上跳下投靠司马昭,司马昭加封他为偏将军,关内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