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和太上老君是何关系?被围攻时,为何大叫:情愿归顺佛家?

牛魔王和太上老君是何关系?被围攻时,为何大叫:情愿归顺佛家?

文/阿飞 (阿飞品西游第9期)

西游中第一大妖王是谁呢?

有人会说是平顶山金角银角大王,或是青牛精兕大王,或是大鹏妖王。但这些都不算,因为他们本是神仙身边的弟子或坐骑,都带着厉害的宝物下凡,能打赢孙悟空,靠的并不是自己的真本事。

西游中最厉害的妖王,当属大力牛魔王。牛魔王有多厉害?使一根普通的铁棒,没有其他任何法宝,同孙悟空交战几次,大战数百回合。不管持久力还是武术神通,变化之术,都不在孙悟空之下。

牛魔王成名已久,他到底何时出生是何来历,书中没有写明,但肯定非常久远了。书中一个地名:西牛贺洲。这是人界四大部洲中唯一带着物种的名称,而且是牛。西牛贺洲的西牛,和牛魔王是什么关系,可以让人产生很多联想了,很有可能,这个西牛,就是指牛魔王。

那么,牛魔王是从哪来的呢?我们先要明白,西游中的佛派,和现实中的佛教不同。太上老君在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曾对观音透露了一个机密,说他当年骑着牛儿过函关,化胡为佛。由此可见,佛派实际上是太上老君,点化胡人成立的教派。老君虽不是是教主,但是佛派创始人。

老君西出,开创了一个教派,到现在都有几十尊佛,还有不少菩萨罗汉了。西游中的佛派,成为了仅次于道教的最大教派。那么有个问题,老君当年骑的牛,去了哪儿呢?

有人会说,不是还有个独角兕大王,那不就是老君的青牛吗?

其实,这个兕大王,虽然也是老君的牛儿,但却不是当初西出函关所骑的那头牛,何以见得?

独角兕大王,除了靠老君的法宝金刚琢外,根本不是孙悟空的对手,他只能同孙悟空过三五十招,就体力不支了。比起牛魔王来,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啊!并且兕大王是独角的,可能是犀牛精,而老君当初骑的是双角水牯牛。

老君真正的那头牛儿,在老君化佛归来时就把他放生了。此牛跟在老君身边听经无数,日久有了高深的修为,便在这片大洲上纵横闯荡,杀出一了个大力牛魔王的赫赫威名来,因此这片没有名字的大洲,就因为有这头妖牛存在,就起名为西牛贺洲。

还有一层关系,也能证明牛魔王就是老君的青牛。牛魔王的妻子是铁扇公主,手里掌握着一面芭蕉扇,这个法宝,是开地辟地之时,昆仑山太阳精叶所化。这样的天地灵宝,岂是罗刹女一个小小鬼仙能得到的?而且她手握如此重宝,竟然还没人敢来抢?

原来,这芭蕉扇是太上老君在牛魔王成亲时,送给牛儿妻子的礼物。老君手中的芭蕉扇,可能有两件,因为前面他手下童子到平顶山为妖时,也偷了一面芭蕉扇,老君收青牛精时,自己也带着芭蕉扇。

因为老君的关系,铁扇公主手握重宝住在翠云山,加上牛魔王的威慑力,自然没神仙或妖魔敢去强抢芭蕉扇了。

孙悟空路阻火焰山时,两调芭蕉扇不成,也惹怒了牛魔王。最后他和八戒围攻牛魔,却也拿他没办法。

西天取经是佛派的大事,不可能让牛魔王搅黄了。最后佛派出动多位高手围堵,天庭派李天王哪吒出手相助。暗中保护唐僧取经的护教伽蓝,六丁六甲等也出手,还有不少过路的神仙围攻。这阵势,完全可比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了。

李天王带来了重新炼制过的至宝照妖镜,用照妖镜定住牛魔真身,哪吒连砍下十多个牛头后,牛魔王服输,大叫:情愿归顺佛家!

牛魔王为何要归顺佛家而不是天庭呢?因为他知道,佛家和他老主人的关系。佛家弟子其实也不敢杀他,佛派四大金刚围住他,都是不让他走,要捉拿他。而托塔李天王一开口,则是要剿除他。

可能在此前,佛派一直暗中联系牛魔王,想要把他收编,让他加入佛派,可他过惯了自在日子,不愿进教派受到约束。这次没有办法了,就只好归顺。

其实,牛魔王还是有底气的,若真到临死关头,太上老君也可能会出手救他性命。但他现在皈依佛教,想必也会得到正果,皆大欢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