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天尊贵为三清之首,为何要在佛前献拜?太上老君让玉帝生气

元始天尊贵为三清之首,为何要在佛前献拜?太上老君让玉帝生气

西游记中的元始天尊是三清之首,位居三十三天之上,连玉皇大帝都管不到他!

这也非常符合《历代神仙通鉴》:在太元(即宇宙)诞生之前便已存在,所以尊为元始。在无量劫数来临之时,用玄妙的大道来教化众生,故而尊为元始天尊“

然而,在安天大会,这个玉帝专门为如来降伏孙悟空举办的庆功宴上,那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一应灵通,对对旌旗,双双幡盖,都捧着明珠异宝,寿果奇花,向佛前拜献曰:

“感如来无量法力,收伏妖猴。蒙大天尊设宴呼唤,我等皆来陈谢。”

按照实力来说,三清皆在五老之上,按照地位来说,东方道祖和西方佛祖不分上下。三清之所以在元始天尊的带领下向如来佛祖献礼,其实问题出在太上老君放走孙悟空这一环节之上。

当初二郎神在金刚琢帮助下,通过哮天犬拿下了孙悟空,结果不论是雷部正神,还是南斗星君之中的火德星君,都无法让孙悟空损伤半点毫毛。

这个时候,作为道祖的太上老君对玉帝献言,说孙悟空之所以毫发无伤,不是这些神仙无能,而是因为孙悟空吃的金丹在雷电真火的锻炼之下,已经成为钢板一块,也就是说,孙悟空恰好练成了三界之中屈指可数的炼体神通,金刚不坏之身。

对此,太上老君向玉帝担保,只要把孙悟空交给老道,放在八卦炉中锻炼七七四十九天。

转眼间七七四十九天过去了,太上老君吩咐金银角童子开炉,没想到孙悟空冲天而出,把太上老君撞倒在地,溜出了离恨宫,反而转向凌霄殿,想要弄个玉帝当当,过把瘾!

孙悟空的实力在三清和玉帝眼中自然是不值一提的,但是人活一张脸,更何况是身为三界至尊的玉皇大帝呢?被一只山野猴头,打到了灵霄殿外,虽然佐使王灵官勉强招架住了孙悟空,但是玉帝的脸面已经荡然无存!

一路之上,从离恨宫到通明殿的这些道家神仙自然都是太上老君的人手,看到太上老君放孙悟空一条生路,自然乐得作壁上观。

所以,一气之下的玉皇大帝才要舍近求远,派出翊圣真君前往灵山去宣如来降妖!如来果然把握住了来之不易的机会,利用攻心之术,让猴子踏入自己的掌心,一招制敌,从而收获了玉帝的信任!

而受到影响的神仙,有很多,比如说天蓬元帅,当年是通过老君赐予的金丹成为天蓬元帅的。玉帝甚至把凌霄殿的镇殿至宝,上品沁钉耙送给了天蓬,足见器重。可是悟空大闹天宫之后,掌管天河八万水军的天蓬就成了玉帝的钯子。

在高老庄,猪八戒也曾对孙悟空说过“你这诳上的弼马温,当年撞那祸时,不知带累我等多少,今日又来此欺人!”

元始天尊虽然实力强大,但却不问世事,地位上还是玉帝更高。在太上老君故意放走孙悟空之后,元始天尊及时出山,想要缓和和玉帝之间的关系,所以才会在安天大会上率众神在佛前献拜,其实是为了给玉帝面子!

可惜,玉帝虽然历经一千七百五十劫,心如古井,水波不兴,但事关面子问题,又怎么能不生气呢?那些被孙悟空连带的神仙,就是玉帝生气的最好证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