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廷乌烟瘴气,他坚守自我仁爱敬业,最后名垂千古流芳百世

朝廷乌烟瘴气,他坚守自我仁爱敬业,最后名垂千古流芳百世

想要一个国家繁荣昌盛,除了有一个足够贤明的君主之外,还需要有能力的大臣,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中见过很多君王因为自己朝廷中的大臣奸佞小人太多,结果把整个朝廷搅得天昏地暗,所以说一个好官也是非常重要的,只不过在一个混乱的环境中,更多的是那种攀附权势的小人,像是文天祥还有海瑞这样的好官就像凤毛麟角一样,在晋国朝廷那个混乱的氛围中,虽然司马炎是一个宽厚仁爱的君主,不过手下像是贾充这样的人也不再少数,但凡是总有例外,有一个人在当时就像是一股清流,那个人的名字叫做羊祜。

羊祜在历史上颇具名望,约在正始年间,羊祜迎娶夏侯霸之女为妻,再加上之前羊徽瑜嫁给司马师,泰山羊氏从此和魏国最强的司马氏、夏侯氏两大家族有了姻亲关系,声势如日中天。但是,羊祜却从正始年一直隐遁避世十几年,期间多次拒绝曹爽、司马昭等人征聘。羊祜这种行为和当时众多有识之士(譬如山涛)类似,在司马氏侵蚀曹氏的过程中,一些士人选择回避。不过,当局势日趋明明,司马氏取代曹氏已成定局之后,摆在这些土人面前的路也就只剩下一条了。

羊祜在曹髦时代出仕,他刻意和曹氏皇帝保持距离,并迅速向司马氏靠拢。在西晋建国前后这段最敏感的时期,羊祜执掌皇宫禁军,成为守护司马家族的重要力量。必须要说明的是,虽然羊祜以司马家族爪牙的身份呈现于人前,但因为他完美的道德修养和谨慎的性格,世人对他评价极高。多年来,羊祜身为晋朝开国重臣,心里藏着数不清的国家机密,但他性格谨慎,那些存在自己手里的纸面资料,事后全部被付之一炬。羊祜向朝廷举荐过无数人才,但他从不让被举荐者知道是自己从中出力。有人不以为然,觉得羊祜是谨慎得过了头。

羊祜这样回道:“那些被举荐的人如果能封官授爵,是朝廷恩典,如果他们因此来谢我,就是本末倒置了。与其到那时候为难,不如索性不让他们知道当初是我举荐的。后来,羊祜受命开府。不过,他没像其他重臣那样忙着组建自己的幕府,反而表现得极尽谦卑,根本不去征召幕僚。有人劝羊祜经营些产业,羊祜回道:“背公谋私是臣子大忌,我以此为耻。”公元269年,年近半百的羊祜怀揣满腔抱负来到荆州,一个能让他名垂青史的机会终于到来了。与历届军事统帅不同,羊祜极力关注民生,相比之下,军事反倒成了副业。

实际上,他非常清楚自己肩负的使命—把司马炎提倡的宽仁政风从京都带到荆州。年后,距离襄阳东南七百里的夏口(吴国境内)出现了一阵骚乱吴国皇帝孙皓的宠臣何定率五千人来到夏口狩猎。这很奇怪,为什么一个朝臣会率军到前线狩猎?前文曾提到吴国独有的世袭领兵制给孙氏皇权带来的威胁。当年,朱绩收押诸葛融,丁奉处死朱熊、朱损时均须携带军队以备不测。那么,这位率五千军队,以狩猎为名的何定的目标又是谁呢?

答案是吴国夏口都督—一身为孙氏皇族的孙秀。孙秀受孙皓忌惮不是一天两天了,他见何定来者不善,一不做,二不休,果断带着家人和数百亲兵叛逃晋国。孙秀归降后,羊祜顺势煽动驻守石城的吴军叛乱,吴国边境的防备再度被削弱。可他没有趁机发起攻势,反而将戍边守军减半,并让那些卸甲的士卒开垦出八百顷良田。羊祜初上任时,荆州仅有不到半年的存粮,经过三年妥善经营,荆州积攒了足够支撑十年的军粮。

羊祜的戍边策略,除了源于他个人的理念和性格外,更重要的是他胸怀一个宏伟的目标一彻底平定吴国。为此,他需要足够的耐心来进行周密的筹备。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吴国屡次凭借长江阻挡北方的入侵。但蜀国灭亡后,三足鼎立的局面被打破,晋国将益州纳于掌中,如此也就掌握了长江上游的控制权。羊祜意识到,荆州虽是两国相争的主战场,但位于长江上游的巴蜀才是能彻底平定吴国的关键。晋国能够有羊祜这样的大臣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受到自己君主司马炎的影响,将宽厚仁爱的精神发扬光大,同时也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大臣,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即便羊祜任职荆州都督时已经年过半百,但是他仍然是有能力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