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和平将军”张治中的大女儿——张素我

一、她的父亲是和平将军张治中

张治中,原名本尧,字文白,1890年10月出生于安徽省巢县黄麓镇洪家疃。1912年进入陆军第二预备学校,1916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步兵科,1924年12月任黄埔军校第三期入伍生代理总队长、军官团团长,因此他算是黄埔系骨干将领。1932年“一.二八”淞沪会战时担任第五军军长,在上海抵抗侵华日军。1937年任湖南省主席,因失误导致“11.13长沙大火”事件而被革职,1945年,调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兼三民主义青年团书记。1949年,他致电陶峙岳将军和新疆主席包尔汉,促成新疆和平解放。

张治中在国民党任职期间受到蒋介石的认可和重用,但是他坚持国共两党和平共处。解放战争后期,张治中对中国和平做出很大贡献,被称为“和平将军”。1969年在北京病逝。张治中和夫人洪希厚,共同生活了六十年,共生育有两子四女,大女儿叫张素我。

二、张治中大女儿张素我

张素我,出生于1915年4月,1935年于南京金陵女子学院肄业后到英国西南大学留学。1937年秋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国参加抗战,任安徽黄丽学校校长。还担任过重庆新生活运动促进会妇女指导委员会训练组大队长、国立兰州兽医学院副教授等等。1951至1953年,在北京外国语学校任教,1953年起历任北京外贸专科学校、北京外贸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员,1987年评为教授,1992年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妇联第六届副主席。2011年12月2日北京医院逝世。(下图右边是张素我和弟弟张纯一)

三、张素我的丈夫周嘉彬

周嘉彬,别字尚文,1900年出生于云南昆明,德国警察学校、德国陆军大学毕业。历任黄埔军校第五期上尉区队长,入伍生总队长张治中的少校副官,国军中央教导二师中校参谋。1940年起任西安警备司令,同年6月6日与张素我结婚。1947年起任国军第八十军副军长,第一二0军军长。1949年秋由重庆转赴台湾,1950年由香港回国,在水电部任参事,后当选为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76年4月在北京去世。

四、张素我在文革的一些遭遇(根据张素我的回忆文章)

1、有一年夏天,红卫兵去抄家。第一批是以十一学校为代表共几十人,声称是来破“四旧”的。“他们一哄而入, 楼上楼下乱窜。 说实在的那时我家仅有几张沙发、桌椅、衣柜里一些衣物、首饰,他们翻箱倒柜,然后又塞回去搬到一楼堆在一起。我让他们贴上封条,内有我的英文打字机及飞利浦牌收音机一台。过了几天又是另外一批红卫兵来了,坚决要把上批人封存的东西拿走。有一位老工人为他们推车,心中很不耐烦,直摇头。我很天真地恳求他们无论如何不要拿走我教学用具——打字机,及每天要听新闻的收音机。他们凶凶地对我说:‘谁还要你教书呀!’”当晚她打电话给在北戴河的父母亲,父亲决定次日返京。过了一天父亲家中的警卫都换上了红卫兵的袖章。父亲受到周总理的关爱,被保护起来了。

2、有一次红卫兵听说周嘉彬有一辆摩托车,平时骑它上班。其实他已送给单位水利部了,他们到家里找。“我家地下室和上层中间有一小块空档,红卫兵手拿皮鞭罚我爬进去,哪有?这不是没有常识吗?都是高中学生了!我当时只得服从,不然要挨一鞭子的。”

3、因为周嘉彬在西安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任副主任等职务的原因,张素我一段时间一直在家赋闲。后来成立外语班请张素我去教英语。她回忆被审问时像在演戏似的,自己常常被他们逗得大笑起来。比如:“你穿国民党军装吗?”“每月拿多少工资?” 张素我答:那时我是家庭妇女当太太,怎么会穿军装呢?那不是太难看吗?至于工资,我是尽义务的。(下图是张素我和儿子周元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