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打死6个强盗,唐僧反应为何这么大?听到了名字你也会害怕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当然是最受欢迎的人物,相反,很多读者并不喜欢看似正襟危坐地唐僧。没有法术只会纸上谈兵还是其次,关键是他忠奸不分,多次冤枉孙悟空。特别是在前期,他几次三番都想赶跑孙悟空。除去“三打白骨精”那一回合外,孙悟空出手打死6个强盗就是师徒两人第一次冲突。

这个情节时在《西游记》原著第十四回“心猿归正 六贼无踪”中出现的。当时唐僧的随从全部被妖怪所吃,而他胆战心惊怕得要死,幸亏在五行山下救出了孙悟空,并收为徒弟。此时,孙悟空马上打死了一只老虎,让唐僧看出他的手段高超,这才放下心来, “愈加放怀无虑,策马前行”。

然而,在陈家庄出来之后,遇到了六个强盗,却引发了师徒之间第一次冲突。这六个强盗是凡人,并没有什么法术,对着孙悟空劈里啪啦砍了七八十刀,仍然不知道闯下大祸,还痴痴地在原地赞道:“这和尚的头好硬!”

当孙悟空动手之后,这六个强盗自然就没有了活路,一个个都死在了久未见人血的如意金箍棒之下。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场景发生了,唐僧不但没有表扬孙悟空,反而将他臭骂一顿。原因竟然是强盗不该打死,既然他们准备开溜了,就不该再穷追猛打。如果这番话放在现代社会,还能做正当防卫或者防卫过当的辩论。然而在当时强者为尊的时代,这话说得太腐儒了。

更不中听的是,唐僧说来说去,竟然说“乱打伤人,我可做得白客,怎能脱身?”这话说得就很自私了,让孙悟空更为恼火,与之争辩起来。

若论法术,唐僧啥都不会,但坐而论道,口舌之争,孙悟空又怎么会是他的对手?没有几句,碎碎念的唐僧就将孙悟空气跑了。

这段描写,往往被认为是唐僧黑白善恶不分的证明。然而,您是不是觉得很诡异吗?三打白骨精的时候,唐僧死活不相信孙悟空,是因为白骨精变成人形,也没有加害唐僧的表现。然而,这六个强盗,已经杀气腾腾,如果不是孙悟空,唐僧就要等到第十一世才能取经了。那么,唐僧再蠢,再糊涂,也没有糊涂到这个地步吧?

其实,表面上的原因是杀生,其实根本就是对于佛家大道追求的不同。这六个强盗,不是无名之辈,吴承恩在他们出场时,已经交待了姓名:

你是不知,我说与你听:一个唤做眼看喜,一个唤做耳听怒,一个唤做鼻嗅爱,一个唤作舌尝思,一个唤作意见欲,一个唤作身本忧。

这六个强盗,合起来就是眼、耳、鼻、舌、脑、身,实际上就是佛家的六根。对于《西游记》这样一部恢弘巨作来说,不会无缘无故浪费大量笔墨放在无用之处。吴承恩能让六个强盗拥有自己的名字,必然是用心良苦的。

佛家讲究六根清净,这六个强盗,代表着六根。他们前来骚扰唐僧师徒,也就是代表他们的六根并不清净。这一点,唐僧虽然是凡胎,但毕竟修为深厚,独具慧根,一定是能够猜出来的。因此,他认为应该提高修为,通过修炼禅心,苦读经书,静心养气来断绝六根。

唐僧能够看出来,孙悟空自然也看得出来的。他的态度一如在大闹天宫时的刚猛果决,都是一棍子打死。

我们知道,西天取经的九九八十一难都是设定好的,也就说包括强盗在内都是灵山方面安排好的。然而,这一次难,虽然孙悟空过关,但毕竟留下了巨大隐患。佛祖看出了孙悟空野性还未驯服,仍然好勇斗狠,只凭借武力解决问题。因此,观音则出面,制造了圈套,让孙悟空戴上了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金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