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来头真特么的大

因为上海大学会议这几天增加了不少关注者,为表示感谢各位的支持,原本明天更新的,提前到今天(一般是两天更新一次),昨天已经更新过,今天继续更新。

前一阵读到一条消息: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北京各省市驻京机构商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

乖乖隆的冬,OMG。这名称,看着就好笑。东部、中部加西部也就是全国,还需要“区域”这说法碍手碍脚累累赘赘的?全国这个名词就包含了国内各大区域。

调侃说,假定北京设立一个如此的研究机构,定名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丰台海淀石景山大兴房山昌平延庆顺义密云怀柔平谷发展研究所。如何?这还不让京城老少爷们骂街?直截了当叫北京发展研究所多干脆。

假定广东也办个类似的机构,定名粤东粤西粤北珠三角发展研究所,那老广也得开骂“衰佬(傻子)”。

顺便调侃一句,现在高等教育改革,学院都想更名大学。而专科院校都想升级为本科的学院,各上一个台阶。而研究机构,官办的也在将“所”改为“院”,都图高大上。实际上,所也好,院也好,中央国家部委的这些机构,官本位台阶上都是司局厅级,不会因为所改院而提升半格的。只有发改委宏观院是个例外,因为一开始就高半格。

当然,能唬人。原来所以下的建制就是研究室,处级。因为现在更名为院,研究室则可以改称研究所。处级的研究室主任也可以堂而皇之叫所长了,那个称呼之前是司局级的领导叫的。

而民间的研究或咨询机构,现在一开始就叫个名字“研究院”。因此这个“研究院”与八十年代动不动就叫“研究中心”也差不多。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这个名称,无非是赶时髦赶热点。中央说了西部大开发,那就来个西部;中央说了中部要崛起,那么也要中部;沿海更是重要,必然在里头。可是中央说了东北振兴,怎么不把东北列进去呢?东北传统上是单独的,又不算沿海,也不是中部,更不是西部。改名为东中西部与东北区域发展与改革研究院?这不更齐全?

都相信或者希望让别人相信,有其名就有其实。实际上真不是那么回事。

如果是定位于全国性的发展与改革的研究,那么前有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后有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或国家在这个名称中,都是一个意思,全国,含东部中部西部。

我在前一个工作过,也有一位那时的同事张在后一个工作,而且还有一个熟人林,曾任该院院长。

而且研究西部贫困与发展问题,还不是国家体改委研究所一家能独立干成的事,在该所设立的中国西部开发研究中心,在组织机构上与国务院农研中心的研究所,中信国际研究所三家合办。而研究人员则是一个更大的全国性网络。80年代后期武侠小说盛行时,我们调侃说,西部帮麾下,有各路高手,内蒙的阴山派,河南的少林派,广西的南海派,贵州的苗疆派,云南的点苍派,四川的青城派,重庆的巴山派,陕西的华山派,甘肃的祁连派,新疆的天山派,上海的水路英雄,此外还有大内高手。

当时的主事人嘉明和大家都有共识,宏观的事,北京的学者比较拿手;各自省区的事,各省区的专家熟悉;西部贫困省区的共性贫困与发展问题,则因为内部外部约束条件不同,各省区有各自不同的办法。因而,研究西部贫困与发展诸问题,非得三路人马结合。比如1988年在新疆为中央决策做的大型调研,有新疆专家参与,西南和西北其他地方的专家参与,还有北京的学者参与。

再后来,国家体改委(后来改为体改办)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牵头的西部发展研究课题,参与者有国务院研究室,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还有国家计委宏观院(那时体改办这小庙还没有合并到计委的大庙里当一个配殿)。这些事,都是我亲历的,因而可以说明白。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这名字如果不嫌诘屈聱牙的,建议可以再改一下,覆盖的地域更全面: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东华中华南区域发展与改革研究院。

怎么样?

遗憾,重名不重实,现在不仅是不少研究咨询机构的毛病,而且是颇有一批研究和教学人员的毛病。

中国高校更名大学,美国学院也更名大学510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