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来到寺庙,问:朕要下跪吗?方丈说了8字,救回全寺性命

少林寺在中国的武侠小说中,是一个被奉为圭臬的存在。少林寺既是佛教圣地,是一个让人求善缘存善念的宗教场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又是一个武学大派,在小说中是一个最为经典的名门正派,是一个集大成的传说。

自古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寺曾经出过很多武学宗师,更是有很多佛学造诣高深的大师,一个能将文化传播到全国之广甚至千年之久的文化载体,是一种最为超脱的影响力。因此不论在古代还是现代,少林寺的地位都是不可小觑的。在历史上,也有很多皇帝信奉佛学,而最有渊源的当属朱元璋。

朱元璋可以说是帝王中逆袭的经典案例,从一个穷苦出身的放牛娃,到皇觉寺一个乞讨要饭的小和尚,再到义军首领,最后一步步坐上了九五之尊的宝座,这样的经历不可谓不传奇。朱元璋自小家徒四壁,家中几代贫农,他小小年纪就给地主放牛来补贴家用,但是在他尚未成人时,父母就不幸双双撒手人寰,家中就留下朱元璋兄弟二人在这个乱世之中艰难地生存了。

当时的朱元璋还是个毛头小子,家中也拿不出父母的丧葬费,还是地主的弟弟见到此景于心不忍,才能让他的父母得以安葬。

乱世之中,哥哥一家的生活已然很是勉强,加上朱元璋这一口更是捉襟见肘。于是朱元璋收拾行囊告别了兄嫂,开始独立闯荡,最后进了皇觉寺做一个小沙弥,这样才能不至于饿死街头。然而随后不久,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百姓也没有了可以果腹的食物,又赶上了饥荒爆发,寺庙中没有了香客的善款,寺中的粮油也耗尽了。乱世之中,百姓尚且自顾不暇,谁又供得起寺庙的生计呢?无奈之下,只能让寺中众人各自逃生去,自谋生路。

朱元璋在寺中两个月不到就又失业了,自己身无长技,只能继续以和尚的身份托钵流浪,云游乞讨。在他的乞讨之路上,一路见识到了百姓的生活何其艰难。最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加入了郭子兴的队伍,一路培植羽翼广纳贤才,最后成为了一代开国帝王。

一般情况下,去寺庙的目的不外乎是为了祈福求善缘,而皇帝就不一样了,一肩担下了江山社稷,那么所求的也是宗庙安康,天下兴盛,百姓安居。既然有所求,那么就该尽应有的叩拜之礼,只有心诚才会有灵验的可能,叩拜之礼就是对佛最起码的尊重。

佛祖掌管世界,皇帝治理天下,但是相对而言,他们所管辖的范畴不同。佛祖掌管的世界包括了天地人神鬼的一切众生,皇帝掌管的只是其中的人间,所以皇帝也在佛祖的管辖范围内。

佛家的教义中,对于很多方面都有其不一样的规则,佛教最初传到中国时,甚至认为信仰佛教且内心坚定的子弟,是可以不用遵守世俗礼法向皇帝参拜的。更何况在佛家的认知里,众生平等,所以即便贵为皇帝与其他人也并没有什么两样,跪拜之礼也并不是因为皇权就可以免除的。

然而事实上,佛门弟子作为佛家的守门人,并没有勇气去挑战世俗礼法,对抗皇权。即使朱元璋在登基为帝之前,曾经加入佛门,也算是佛祖坐下的一名弟子,纵然不到两个月,

对佛家自然也是不同于常人。有一日,朱元璋来到了少林寺,对寺中的小和尚也只是简单地施了个礼,看着寺中的百姓都对着佛像行跪拜大礼,想到自己也曾经在佛祖脚下日日参拜。而自己如今贵为天子,身份自然不同日而语,面对佛像又该不该向众生一般行礼呢?

这个问题,朱元璋转眼就抛向了寺中的方丈,问题虽然看似简单,但是也并不好糊弄过去。佛门教义中没有什么明确答案,方丈既是佛门弟子,却也是朱元璋管理的人间一员,他的回答既不能失了佛门的庄严,也不能得罪了人间的皇帝。这个问题若是不能化解,只怕会给自己甚至全寺引来杀身之祸。

所幸方丈的情商也实在是高,径直回答了一句:“不用跪拜!”朱元璋问其缘由,想听听他如何自圆其说,方丈的解释可谓滴水不漏:“现在佛不拜,过去拜。”朱元璋听后很是欣赏,当即就说了一句:赏!方丈寥寥八字,既彰显了佛门高深的大智慧,又成全了朱元璋不愿跪拜的心思,还保住了全寺僧人的性命。这样的回答不可谓不精妙,成为了一时美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