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刘邦得国最正?雍正皇帝坚决不承认:我大清最正!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在中国古代史中,开国皇帝建国称帝,一般只有两种方式:一种通过自己的打拼,推翻旧王朝,建立新朝。另一种是所谓“和平过渡”,通过禅让的方式来进行。但第二种方式看起来和谐,其实大多数“禅让”也都是被逼无奈。

从尧舜时代开始,“禅让”这种友好的方式,就被人认为比较正统。当年刘邦攻入咸阳,秦三世子婴自愿交出玉玺,也被刘邦称之为“禅让”,但刘邦从一介亭长,逆袭称为大汉高祖,确实让人佩服。另一位皇帝朱元璋虽然并非通过禅让建立大明,但也把“造反”做的酣畅淋漓,让汉民族彻底把蒙古人打服。因此后人有云:中国自三代以后,得国最正者唯汉与明!

主要原因还是,刘邦和朱元璋出身不高,起义时并没有多么大的优势,也没有其他势力来主动帮助他们。而且,在他们起义之初 ,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做皇帝,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除暴安良,推翻暴政。

更有人比较说,刘邦和朱元璋相比,朱元璋出身更加低贱,朱元璋没有一寸土地,没有一官半职(刘邦担任亭长,算是个地方职员),最后侥幸成为一军统帅,并且打败陈友谅、张士诚等人,最后北伐征讨蒙古,最终建立大明朝。和历史上的其他帝王相比,朱元璋是第一个从南向北一统天下的帝王。朱元璋的能力和魄力,更加让人佩服。因此,朱元璋得国最正!

清朝的雍正皇帝虽然在政绩上非常突出,在勤政爱民方面,甚至可以和朱元璋媲美,算是个好皇帝。但在亲情上,雍正却心狠手辣,他的兄弟和子侄们,被雍正逐一收拾,有惨死者,有被囚而死的,因此,引起很多非议。

雍正晚年,曾出版一本书,对自己的种种罪行进行驳斥,这本书名叫《大义觉迷录》,这本书里,雍正不仅对自己的种种行为进行辩驳,而且还对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开国之君进行点评。他认为,古代所谓的“禅让”,大多是欺负前朝孤儿寡母,以赵匡胤为例,只不过想让自己看起来更合法一些,所以才让前朝幼帝禅位。这种禅位,禅与不禅,本质上已经改变不了新帝登基。所以,通过禅让而来的皇帝,都是“得位不正”。

哪个朝代得国最正呢?雍正认为:唯有我大清得国最正!为什么这么认为呢?雍正认为,虽然公认刘邦和朱元璋得国很正,但刘邦在秦朝末年,身为朝廷官员。而朱元璋在元朝末年,也是元朝的臣民,皇帝有错,做臣民的,应该帮其扶正,而不是应该趁火打劫,这首先是“不忠”,一个不忠的人,怎么可能得国会正呢?

雍正认为:大清朝则不一样,大清雄踞关外,当年明朝自己的臣民(李自成)造反,把自家的皇帝(崇祯)逼死,大清受吴三桂之邀,入关“匡扶正义”,杀掉了造反者,从而得到天下,所以,大清朝得位最正。

有学者认为,雍正的这番言论,看似有理,其实在偷换概念。其一,如果说朱元璋是元朝的臣民,那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祖辈被明朝任命为建州指挥使,难道不是明朝的臣民?努尔哈赤公开判明,已经是不忠在前了。其二,按照雍正的说法,清军是受吴三桂之邀请,入关“匡扶正义”,赶走李自成后,应该把天下还给明朝啊,为何还要向南征讨南明王朝?所以,雍正是在自欺欺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