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过红四方面军三个师长的开国少将,夜袭阳明堡炸掉日军24架飞机,为此还得到蒋介石2万元奖金

文/梅兴无

汪乃贵(1905—1991),安徽金寨人,红4军10师师长,八路军129师新编10旅旅长,赣东北军区副司令员,贵州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汪乃贵在红四方面军担任过3个师的师长。1933年,年仅28岁的他担任了红4军10师师长。红4军另外两个师:11师师长陈再道(开国上将),12师师长张才千(开国中将)。汪乃贵后又担任了红30军90师师长、89师师长。

1933年9月,在川陕根据地反敌六路“围剿”的营渠战役中,汪乃贵率红30军90师奉命攻打鼎山场。从侦察连抓到的几个“舌头”那里了解到,敌军旅部设在镇子中央,防御重点在正面的通道,东西两面的悬崖防守较松,敌军害怕红军夜战,晚12点以前防守严密,下半夜不少官兵要抽大烟。据此,汪乃贵决定夜袭鼎山场,凌晨1点指挥部队先在正面发起佯攻,两个营从两侧悬崖攀援而上,直捣敌军旅部,活捉了敌旅长。红军只用十几分钟就占领了鼎山场,全歼守敌,配合方面军解放了营山、渠县两座县城。

1935年春,汪乃贵参加四方面军长征,率部攻占苍溪、仪陇、青川、平武,阻击甘肃敌军南下,又在北川河谷阻击敌人一个多月,掩护主力西进。长征中他三过草地,第一次过草地时所在部队为先遣师,为主力部队开路,并筹集了大批粮食。翻越雪山的前一天,汪乃贵见连指导员高厚良只穿着一件单衣,就担心地对他说:“明天就要过雪山了,你穿的这么少怎么行呢?”高厚良说:“没有衣服啊!”汪乃贵二话没说,将自己身上穿的一件大黑棉袄脱下来,给高厚良穿在身上。后来担任空军政治委员的高厚良始终铭记着长征路上汪乃贵的战友情,他常说:“没有那件棉袄,我过不了雪山啊!当时也没问问他自己穿什么?”直到1984年在武汉与汪乃贵见面,高厚良终于问了这个压在心头半个世纪的问题,汪乃贵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我再去搞嘛!”

抗战爆发后,汪乃贵任129师385旅769团副团长。1937年10月中旬,769团作为129师的先头部队,到达五台县东冶村以北。汪乃贵与团长陈锡联秘密抵近滹沱河西岸侦察,对岸阳明堡机场和日军部署情况都映在他俩的望远镜里。涂着太阳标记的日军飞机如同一群马蜂接二连三地“轰轰”起飞,那机场就像一只马蜂窝。团部在研究打还是不打机场时,汪乃贵快人快语:“干脆捅掉这只马蜂窝!”深夜11点钟,有“拼命三郎”之称的汪乃贵率3营突入日军机场,24个爆破组像下山猛虎一样分别扑向各自猎物,砸破日机机舱玻璃,把一捆捆手榴弹塞进飞机“肚子”里,随着一架架飞机爆炸起火,整个机场一片火海,24架敌机全部被炸毁。蒋介石不但颁发了嘉奖令,还发了2万元奖金奖励参加阳明堡战斗的部队。

是年12月,129师师长刘伯承派汪乃贵组建一支独立支队,到正太路以南、平汉路以西活动,扩大抗日根据地。汪乃贵感到为难:“叫我带兵打仗还凑合,让我去拉队伍扩地盘非砸锅不可。我大字不识几个,记个指示看个文件都成问题,怎么挑得了这副担子呢?”刘伯承严肃地说:“一不是叫你当山大王,二不是叫你考秀才。闹革命,打日本,你是专家。这个司令非你莫属,而且还要想办法当好!”12月12日,以769团7连、师随营学校8连为骨干的独立支队在山西昔阳成立,汪乃贵任支队司令,人称“汪乃贵支队”。在他的带领下,部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是为解放军16军48师的“老底子”。

1947年,汪乃贵任华东野战军12纵队35旅旅长。在他的带领下,该旅成为12纵最善于打运动战的部队。1948年,在淮海战役中,12纵的任务是攻击徐州东南的飞机场。纵队司令员谢振华把主攻的重任交给了汪乃贵的35旅。汪乃贵指挥所属三个团,绕过严密封锁机场的敌守备部队,趁夜色摸进机场,用迫击炮打掉敌机场和仓库,几架飞机中弹起火,机场指挥所被炸烂,守敌狼狈逃窜。汪乃贵率部迅速控制了机场。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原创

转载请联系《党史博采》

侵权必究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