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这首词,道尽了她的凄凉与落寞,读来让人心疼,全是泪!

原题:李清照的这首词,道尽了她的凄凉与落寞,读来让人心疼,全是泪!

说起易安居士李清照,想必大家都很佩服她的才华。也确实是!李清照这位才女16岁便出道,以一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而名声大噪,震动了当时北宋文坛。许多大文豪在品读这首词时均认为这首词出自于一位娴熟的老者。可以见得,这易安居士如此高的文学造诣乃北宋年间极为少有的一朵艺术奇葩了!如果放在当今,恐怕也称得上是省市状元了。

李清照的文学才华可以说是受其父亲李格非的熏陶,李格非乃北宋著名文学家,更是词仙苏轼的得意门生之一!还有她的母亲,自小也苦读诗书,文化素养也很高。在父母的文学熏陶下,李清照的文学才华才会如此的出众,更被后世赞誉为千古第一才女。纵观李清照的词作,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李清照南渡之前的作品,风格是以清新雅丽、婉转动人为主,第二部分则是北宋灭亡李清照南渡后的作品,词风以沉郁、哀怨为主。

那么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的这一首词便是李清照南渡后所作,也是李清照最为悲苦的一首词,在词的字里行间里透露着满满的凄苦之意,写尽了李清照南渡后的凄凉、落寞的境遇,读来让人心疼!且看这首词:

清平乐·年年雪里

宋代:李清照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挼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

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梅花。

词的大意为:小时候每年下雪,我常常会沉醉在插梅花的兴致中。后来虽然梅枝在手,却无好心情去赏玩,只是漫不经心地揉搓着,却使得泪水沾满了衣裳。今年梅花又开放的时候,我却一个人住在很偏远的地方,而我耳际短而稀的头发也已斑白。看着那晚来的风吹着开放的梅花,大概也难见它的绚烂了。

这首词写于李清照南渡后,丈夫赵明诚已经离世,孤苦伶仃的李清照每日独自一人空守香闺,她望着窗外的雪花和梅,不禁感慨万千,一行热泪便夺目而出了。词的上片主要是写词人李清照对往事的追忆。年幼时她欢喜地在雪中把玩梅花,写出了年幼时期的李清照是相当快乐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清照的忧愁也越来越多,虽然也是雪天,她却再没有心情把玩梅花了,还时常因为事事感伤而泪洒衣襟。

词的下片写李清照的现况,窗外下了雪,梅花也开了不少,但如今李清照的境遇如此的凄苦与孤寂。两鬓也因为思乡、思人而斑白,她还哪有年幼时的雅致去把玩那梅花呢!让词人李清照更为伤感的却是那讨人厌的晚风又开始肆无忌惮的刮了起来,那一朵朵的梅花经不住晚风的摧残,过了晚上,明日怕是再也见不到这些梅花了。李清照这种对花儿的怜爱也曾在她的另一首词作《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中出现过“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看得出这位爱花、怜花的才女内心是极为柔情和脆弱的。

而南渡后的她如今孤零零的一个人,背井离乡流落至此,身边无亲人可以依靠,足以见得她此刻凄凉的境遇。即便如此,讨厌的晚风却不怜惜她,竟是将这满树梅花也都吹落了,真有一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意味了,曾经风华半生的千古才女,如今落得这般凄惨境遇,真是让人心疼,令人叹息啊!对于这首词,你有什么药说的吗?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