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书法的八重境界,你在第几重?

01

想让笔听话,就得有主见

用心想一个问题,便会对这个问题有主见,形成自己的判断。 此条定律放到书法上同样适用。你是刚入门的书法“菜鸟”吗?你对书法的认识近乎为零吗?没关系!只要用心思考书法的每个勾划,学习欣赏每个字的妙处,你对书法的心得就慢慢培养出来了!

02

有惑而释之

刚接触书法,对书法充满种种困惑,为什么这一横要这么摆,为什么这个字要这般勾写。打一出生就开始结识的汉字,如今反而拿捏不到其一笔一划的摆放,不知如何才能展示出它的美.... 面对各种问题,你自己说不出道理,急于想为自己满头脑的困惑寻一个出口,于是找老师请教,这时你就走上学书法的正路了!

03

融会贯通

从此以后,前人的主张、今人的言论,在你头脑中融会贯通,为你所用! 你看到与自己想法相同的,感到亲切;看到与自己想法不同的,就想更深入了解。于是,古人今人所曾用过的心思,慢慢融汇到你自己。

04

知不足

书读得多了,才会觉得自己“一无所知”;字练得多了,就会看到自己的种种不足,并设法解决。书法的进步,不单是见解有进步,还表现在你的心思头脑锻炼得精密了,心气态度锻炼得谦虚了。心虚思密是学书法的必要条件。 前人的高见,是从一缸缸墨中提炼而出,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用前人的高见弥补自己的不足,何乐不为?

05

大道至简

练的字越多,专研得愈深,这时候零碎的知识,片段的见解都没有了;心里全是一贯的系统,整个的组织,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如此,就可以算成功了。到了这时候,才能以简御繁,才可以学问多而不觉得多。

06

运用自如

如果外面或里面还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那书法必是没到家。如果已对书法了悟贯通,就没有问题。一位真正的书法家,随手泼墨出来的都是艺术。

07

一览众山小

书法之路上的甘苦都尝过了,再看旁人的见解主张,其中得失长短都能够看出来。这个浅薄,那个到家,这个是什么分数,那个是什么程度,都知道得很清楚;因为自己从前也是这样,一切深浅精粗的层次都曾经过。

08

通透

思精理熟之后,心里就没有一点不透的了。此时做到了真正的下笔有神,笔随神往!

此八重境界,非经年累月不能修成。说到底,无论是书法还是其他,要想往更高更深层次的境界去无非是多练多观察,多多用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