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三顾茅庐最大遗憾:神秘人物与他擦肩而过,诸葛亮甘拜下风

刘备的前半生颠沛流离,后面慢慢的才凭借自己身边的武将占得一席之地,但刘备的短板还是缺少文人,缺少能够出谋划策的人,所以刘备前期没有谋士在身的时候,创业之路走的是相当的艰难,但是在碰到了诸葛亮之后,好像就跟开了挂似的,但其实是真的吗?

这当然只是小说的刻画而已,刘备身边不单单是诸葛亮,还有很多的有志之士围绕身边。但是刘备在请诸葛亮出山的时候也是费了老大劲的,前后一共经历了三次。但是其中前两次对刘备都是意义重大。刘备也因此错失了几位人才。

在前两次的来访过程当中,刘备遇到了还不只是一个隐居的世外高人,但是刘备只认诸葛亮,和这些人都错过了。刘备前期是有一位军师徐庶在身边,但是奈何徐庶被曹操骗去了曹营,临走的时候告诉了刘备卧龙的隐居之所,刘备急冲冲的就带着二位兄弟前去拜访。

在一次前去拜访孔明的时候,刘备碰到了一个路人,此人是一位老者,杵着拐杖,路过三个人的身旁,刘备以为此人就是诸葛亮,但他并不是孔明,他是一个叫崔州平的隐士,虽然他本人在历史上并不是很出名,但是才华方面绝对是不输诸葛亮的。

此人在真实的历史上还担任过一方的太守,和袁绍联合共同讨伐过董卓,只是后来的记载就没有了,但刘备知道了他不是诸葛亮之后,也是虚心向他请教,问他兴汉的策略,崔州平的一番话也已经说了诸葛亮生不逢时,预见了诸葛亮并不能兴复汉室。

但是刘备没有把此话放在心上,一心想着请诸葛亮出山,对于这样一位人才,刘备错失掉,实在是可惜。不知道刘备后来有没有后悔呢?刘备不能完成兴复汉室的大业,跟多种因素决定的,有人说是关羽丢了荆州,导致后来诸葛亮北伐的道路坎坷的很多。也有人说是刘备这个人假仁假义,并没有过多的人才聚集在身边为他出谋划策。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看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