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后,诸葛亮本有一次机会重兴汉室,只可惜没被好好把握

三国时期,有三大战役,最终决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第一次战役,便是官渡之战。官渡之战是中国北方军阀争霸的一次战役。袁家乃是当时的名门望族,所谓四世三公,统兵几十万,雄踞河北。曹操出身比不上袁绍,却能够知人善任,广招贤才,最终一战定天下,击败了袁绍,成为了北方的霸主。

魏蜀吴三国之中,赤壁之战前,孙氏已经雄踞江东几十年,早已经有基础,曹操占据北方大部分领土,只有刘备,依然没有自己的根据地。刘备一生以信义著称,是人所共知的仁德之主。荆州刘表想要让出印绶给刘备,刘备不肯,落得各地逃窜。曹魏来攻,孙刘两家联合,终于击破曹操,刘备也趁机获得荆州,总算有了一方根据地。

荆襄九郡,乃是三国常年争夺的军事重镇,也是诸葛亮一心为刘备谋划、日后北伐中原时候的一个重要的关键点。然而,镇守荆州的关羽,最终却将荆州丢失,自己也落得身死。荆州的丧失,给蜀汉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当身在成都的诸葛亮知道荆州丢失后,说了一句话,“汉室气数尽矣!”可见荆州对于蜀汉的重要。

关羽死后,张飞又被叛将所杀,刘备这时候却一意孤行准备伐吴,最终导致夷陵之战蜀军的失败,刘备白帝城托孤。可以说,夷陵之战彻底确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失去了荆州的蜀汉,再也不能够四两拨千斤,轻易地对魏吴两国造成威胁,只能向南发展,而曹魏也不敢轻易南下。

夷陵之战后,孟获联合南方数城造反,诸葛亮亲自征讨,临行前他向刘禅说道,“我想要讨伐南方,并不是不自量力,而是想要报答先帝的恩德啊”。可见,在诸葛亮看来,这时的蜀汉重新统一中国几乎已是不可能,他所赖以施政的根本,就是想要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

然而,上天却给了诸葛亮又一次的机会。诸葛亮北伐,至陇右,天水郡,收服姜维,沿途各城纷纷人心惶惶。魏将孟达驻守上庸,派遣使者想要投降诸葛亮。诸葛亮知道后,大喜过望,拉着一旁马谡的手大笑道:“复兴汉室有望矣!”可以说,这确实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此时的孟达,早已经联合周围几座城池的守将,准备一同投降诸葛亮。假如这一计划能成功,诸葛亮将让孟达攻击洛阳。控制了洛阳,想要攻破长安就不是太难的事情了。

然而,孟达的这一计划并没有成功,诸葛亮写信给孟达让他不要走漏风声,然而孟达却偏偏走漏了风声,并且传到了司马懿的耳中。当然,在小编看来这几乎有种天意的恍惚感。司马懿不愧为诸葛亮的对手,他一面写信安抚孟达,一面加速进军,仅仅用了八天就走完了一个月的行程,来到了上庸城下,杀了孟达。诸葛亮得知,心痛不已,从此之后,蜀国再没有真正的夺取中原的机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