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牛的直隶总督,为何管不了辖区内的热河都统?

清朝有八大总督,北京城位于直隶总督管辖范围内,直隶总督被称为总督第一,疆臣之首。九门提督管着京师宿卫,直隶总督管着京师外围,能当上直隶总督的,不是一般人。实际上,还有一个职务,重要性丝毫不逊于直隶总督,这就是热河总管。

你会说一个总管,官能有多大?大得过内务府总管?

这可是热河总管!

清军入关后,担心八旗子弟的尚武精神被中原繁华所融化,设立木兰围场。康熙经常带着八旗子弟来此秋狝,以未不忘根本。木兰围场在哪呢?就在热河,也就是河北省承德市。为什么叫热河?避暑山庄里有个温泉,热嘟嘟的,大家都叫它为热河。久之,热河就成了这一带的地名。

另外,热河还位于清朝的东北龙兴之地,中原汉地、蒙古诸部之间的要害位置。北扼蒙古诸部,南制衡中原,实在不行,退回东北也方便。清朝在热河,可以就近控制蒙古诸部。可是,皇帝总不能在围场里的树林里办公吧,总要有个宫殿让皇帝办公休息。于是,著名的承德避暑山庄就出现了。

皇帝在哪,江山社稷就在哪。康熙乾隆在位时间加一起120年,这爷孙俩就在热河行宫呆过66年(避暑)。保护皇帝的安全,就成了热河行宫的重要议题。

清朝入关二百年(不算咸丰以后),热河毫无争议的成为清朝仅次于北京的第二个国都,嘉庆和咸丰这祖孙俩就驾崩在热河。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康熙设热河总管,总管热河事务。最早,热河总管隶属于内务府的“总理迕庄园事务总管”,管的不仅是军事,还包括热河行宫及各大小寺庙的维护和守卫。

热河位于承德府,但先有热河,后有承德。承德是在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才开始形成城市的。热河只是在地理位置在承德府范围内,但承德府以及承德府的上级直隶总督,是管不了热河的,只能管承德府的民政事务。

雍正虽然不怎么出门,喜欢窝在宫里批折子,但他知道热河的重要性。改元后的第二年,公元1724年,雍正设热河驻防总管,管理热河军务。

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热河总管升为热河副都统,职能进一步扩大,正式名称长到让人崩溃:管理热河等处地方总管转场办理喇嘛鲁特事务兼管喜峰口路阳站调遣河屯协官兵副都统。乾隆这个人处处学他祖父康熙,又处处学的不像。康熙干什么,乾隆就学什么,半点都不带走样的。

乾隆经常去热河,害怕有人刺杀他,就提高了热河的驻防兵力,仅鸟枪兵就有五百人。热河副都统,不是皇帝绝对信得过的自家旗人,是不可能当上的。直隶总督有很多汉臣,皇帝不是特别放心。所以,热河河屯协的绿营兵,除了要接受直隶总督指挥外,还要接受热河副都统指挥,让他们互相制衡。而热河副都统还有一个直隶总督管不到的地方——喇嘛和内迁蒙古各部的事务。

嘉庆即位后,也经常往热河跑,感觉热河副都统的级别有点低,继续升。嘉庆十五年,公元1810年,热河副都统升为热河都统,正一品,和东北龙兴之地的八旗统领级别相等。而直隶总督,加了兵部尚书衔的,也不过从一品。可见,在嘉庆心中,热河都统的重要性要大于直隶总督。

当然,热河都统的正一品有点高,后来降为从一品,依然要比不挂兵部尚书衔的直隶总督(正二品)高一级。热河都统的职务继续扩大,由原来的纯军事功能,外交功能,又加上了民政管理功能。热河都统已是热河行宫范围内的最高长官,七姑八婆的什么都管,包括修房子,发工资。老百姓打各种乱七八糟的官司,收税、开矿办厂,种地,抓小偷小摸……

而让蒙古各部不满的是,清朝为了削弱蒙古各部的势力,还让热河都统收走了蒙古各部王公原来所控制的司法、土地管理权,以及丰厚的工矿业税收。清朝皇帝哪管这些,自己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清朝灭亡后,进入民国的1914年,原清朝热河总管府的基础上,设立了热河特别区。热河特别区和由直隶演变来的河北省是平级的。1928年9月,热河省成立,1955年撤销。辽宁、内蒙古、河北三省区分别接管热河省区域,比如承德入河北,朝阳、阜新入辽宁,赤峰入内蒙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