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两位悟空法师!一位是孙悟空原型,一位是朱元璋的叔叔!

孙悟空这个名字在中国甚至整个世界都可以说是大名鼎鼎!这位《西游记》中的美猴王一度是中国人心中勇敢、聪慧的象征!

孙悟空本是天生地养的灵明石猴,没有什么姓名可言。直到他遇到了第一位师傅菩提祖师,才讨的一个姓名“孙悟空”,孙姓自然是从他的猴身本体而来,悟空这个名字却是应了一句话,正所谓: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空须悟空!

孙悟空虽然是一个虚构的神话人物,但“悟空”这个法号却并非虚构,在中国历史上一共有两位高僧曾用过这个法号!

一、车奉朝,法号“悟空”

车奉朝(公元731年—812年),唐玄宗时期的高僧,京兆郡云阳县人,车奉朝随母姓,他的母亲是北魏皇室鲜卑贵族拓拔氏后裔。

在公元750年,年轻的车奉朝奉皇命跟随一支四十余人的使团出使天竺的迦湿弥罗,在尽力了三年的艰难跋涉后,使团终于来到了目的地,但随后车奉朝因病滞留在了当地,不久后车奉朝病愈也因此大彻大悟出家皈依了佛门。

随后车奉朝在天竺巡游佛祖旧迹,开坛讲经将近40年。后来他追忆家乡的亲人,因此发愿归国,临别时其恩师舍利越摩将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和《十地经》、《回向轮经》、《十力经》赠与了他。最终,他历尽千辛万苦,回到了大唐,皇上念其功绩,册封他为壮武将军,同时因车奉朝已经皈依佛门,赐他法名为“悟空”。从此,悟空法师便住在上京章敬寺弘扬佛法,为佛教文化在中国的流传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后世,“悟空”法师车奉朝的名字和事迹广泛流传于民间,人们将他与陪同玄奘西行的徒弟胡人石盘陀(又名“猢狲”)的形象融合在了一起,逐渐演变成了“孙悟空”的形象!(此为孙悟空原型诸多说法中的一个)

二、朱五六,法号“悟空”

朱五六,别名法仁,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嫡亲幺叔!

朱五六在朱元璋当皇帝之前便已经出了家,如同玄奘法师一样他也出游过印度,并且同样从印度取回了一部真经《贝叶经》!从印度回来后,他便在街子古镇的一座古寺当了住持,再也没离开过这座古镇。法仁禅师因为长的慈眉善目,并且时常在寺庙中为百姓传道解惑,因此十分受当地百姓的爱戴。当时被册封在成都的蜀献王是朱元璋的第十一子朱椿,当他听闻法仁禅师的名声后,造访了古寺后才知道当朝太祖的幺叔在此出家,便禀告了朱元璋,朱元璋特赐其法号“悟空”!

传闻“悟空”死禅师后肉身不朽。古寺的僧人便建了一座佛塔来安放其金身,后人在佛塔门柱提了一副对联“从今日回头大悟,是浮云过眼皆空”联尾藏“悟空”二字!“悟空”禅师的金身经历600余年不朽,直到在一场浩劫中才被毁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