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士出身的刘伯温,一生功绩无双,为何最后却只封了个伯爵?

刘伯温被朱元璋赞誉为“吾之子房”但是分封的时候,朱元璋在功臣里封了六个国公,二十八个侯爵,两个伯爵。刘伯温就是其中爵位最低的。

刘基,字伯温,浙江青田人,出身地主家庭,正儿八经的进士,因见朝廷政治混乱,皇帝荒淫无道,群小聚集而贤人远斥,天下百姓都沦于水火倒悬之中。深感天下降乱的刘伯温毅然辞官回乡,隐居山野之中。但由于其人才高八斗,经天纬地,虽然早已避世而居却依然名声在外,在朱元璋攻下金华的时候,久闻大名的朱元璋在宋濂等人的帮助之下,请出了隐居已久的刘伯温。

出山之后的刘伯温尽心辅佐朱元璋剿灭陈友谅以及方国珍、张士诚等人,居功至伟,被朱元璋成为“吾之子房”。但在王朝建立之后,居功至伟的刘伯温却只被封了个不痛不痒的诚意伯,岁奉仅240石而已。后又被褫夺俸禄,归家修养。后来又因为胡惟庸的撺掇,心怀恐惧的刘伯温待罪南京,忧病而死。

经常有人把洪武皇帝和汉高皇帝比,说实话,光是心胸,刘邦起码甩朱元璋一条街。真正的张良被刘邦封三万户,祸害刘邦多年的雍齿也被封侯,就连项家人也被封侯了,而且从来没有听说过刘邦袒护过什么丰沛集团,无论是沛县老乡还是半路上投奔刘邦的,刘邦一律论功行赏,这也是为什么刘邦集团有如此强的凝聚力的原因。而刘伯温给朱元璋出谋划策那么多年,连一个侯爵也捞不上,处处被排挤,被暗害,朱元璋连一句公道话都懒得说。

刘伯温属于鹤立鸡群的那种,刘伯温是正经的前朝进士出身,而朱元璋和他的淮西集团,绝大部分都是泥腿子。就连李善长和胡惟庸,在投奔朱元璋之前也是个白身。朱元璋虽然力请刘伯温出山,但是刘伯温对于朱元璋的老兄弟,包括朱元璋本人来说都是一种压力。在夺天下的时候,刘伯温就是子房,现在天下太平了,轮到朱元璋和他的老兄弟们享受天下了,还要不要子房也就不重要了。

刘伯温严明法纪,不徇私情,因此得罪了许多淮西集团的人,有外敌的时候他们还能一致对外,没了外敌,他们的矛盾很快就凸显出来。朱元璋的统治基础是他的老乡会,他不可能为了刘伯温去得罪他的老乡会,他也不会说出“功臣和功狗”这种话,所以只能打压刘伯温来安抚他的老乡会,从而巩固自己的统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