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比帝王小30岁,牌子被翻烂,生四个儿女,抚养天子,封皇太后

说起孝静成皇后,可能大家比较陌生,如果提到恭亲王奕䜣,那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孝静成皇后便是恭亲王奕䜣的生母,咸丰帝的养母了。

孝静成皇后来自于清朝一个非常有名的后族博尔济吉特氏,博尔济吉特氏在清朝初年的后宫中属于巨无霸,大名鼎鼎的孝庄太后便是来自这一家族。不过,孝静成皇后所属的博尔济吉特氏与孝庄太后并非一家,她的祖先在清朝初年拨入了满洲正蓝旗,已经属于正儿八经的满洲人了。

孝静成皇后生于嘉庆十七年五月,比道光帝小30岁,父亲花良阿只是一名中级官员(刑部员外郎)。道光五年,年仅13岁的孝静成皇后(下文称博尔济吉特氏)以满洲正蓝旗秀女的身份参加了八旗选秀,当时的道光帝已经是43岁的中年大叔了,而博尔济吉特氏还只是一名如花似玉的少女,而且从相貌上来看,博尔济吉特氏也是当届秀女中的佼佼者,如是,博尔济吉特氏顺利当选,最初被封为静贵人。

当时,虽然道光帝已经即将步入老年,但子嗣却非常匮乏,只有长子奕纬一个,所以道光帝非常希望新入选的妃嫔能够为自己诞育皇子,很显然,博尔济吉特氏满足了道光帝这一心愿。

据相关统计,从道光六年到道光十二年的六年内,博尔济吉特氏是侍寝最后的妃嫔之一,牌子都被翻烂了,她先后生下了三子一女共四个儿女,可谓给皇家立了大功。道光帝喜极而泣,博尔济吉特氏的位分也在稳步提升,就在她生下最后一个孩子即皇六子奕䜣的第二年,就被晋升为贵妃,坐稳了道光后宫的第二把交椅,仅次于后来的孝全皇后钮祜禄氏。

道光二十年正月,孝全皇后钮祜禄氏突然崩逝,按理来说,博尔济吉特氏本可继立为后,但道光帝决意效仿圣祖康熙帝和高宗乾隆帝,不再册立皇后,而是将博尔济吉特氏晋升为皇贵妃,代行皇后职权管理东西六宫。除此之外,孝全皇后所生的皇四子奕詝当时才只有十岁,于是,道光帝便将奕詝交给了博尔济吉特氏抚养。

咸丰帝继位后,感念于博尔济吉特氏当年的养育之恩,尊封其为康慈皇太妃,以皇太后的待遇来赡养,并早晚问安,从未倦怠。咸丰五年七月,博尔济吉特氏病重,咸丰帝打破了先例,尊封其为康慈皇太后,七天后,博尔济吉特氏便病逝于寿康宫,享年44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