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的这首诗,比乾隆强多了,但也可以“解读”为反清复明

“万里碧空净,仙桥鹊架成。天孙犹有约,人间那无情?弦月穿针节,花阴滴漏声。夜凉徒倚处,河汉正盈盈。”

这首《七夕》可谓是含情脉脉、风情万种,特别是那句“天孙犹有约,人间那无情?”更是脍炙人口,道尽了儿女情长,而最后那句“夜凉徒倚处,河汉正盈盈”,则又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孤独与落寞。

这么好的诗,作者肯定是位大诗人吧?

其实,这是雍正皇帝写的诗。

雍正皇帝除了众所周知的那些经历和特点之外,也是一个擅长写诗的人。他六岁就进了上书房读书,老师是张英、徐元梦、顾八代等大师,在上书房他也展示出超群的文学才华,很小就写了《春日读书》等诗歌,让师傅们刮目相看,名声也传到了康熙皇帝耳朵里。所以,在雍正十六岁的时候,康熙皇帝就派他和三阿哥胤祉——就是那位才子阿哥一起去曲阜孔庙祭祀孔子。有人也称赞他“控御之才,文章之美,亦令人赞扬不止”,甚至说雍正皇帝随便在奏折上批阅几行字,都是“洋洋数千言,倚笔立就,事理洞明,可谓非常之才矣!”

雍正皇帝的这首《七夕》是写于什么时间,史书没有记载,根据诗的含义推测,很可能是写于他刚刚当上皇帝之后。

“万里碧空净”可能是指他已经顺利战胜了其他阿哥们,如愿当上皇帝,“天孙犹有约,人间那无情?”或许是回答众人对他的疑虑,毕竟当时康熙皇帝的很多儿子都在,八阿哥等人更是与雍正皇帝结仇,所以他说自己不会无情的。

当然了,写诗归写诗,雍正皇帝对于自己的兄弟,真要动起手来也不会手下留情的,特别是封自己的兄弟为“阿其那”、“塞思黑”,真的是有点过了,这样置自己的老爹康熙皇帝于何地?

雍正皇帝自己虽然写诗,但对待写诗的人却依然不友善。最著名的就是雍正年间,一个名叫徐骏的汉人官员,写了句“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结果就被雍正皇帝认为是想搞反清复明,而且是恶毒攻击,所以写这句诗的人就被杀头,还牵连了整个家族,很多人被抄家、流放。

其实,如果诗歌可以这样解读的话,雍正皇帝自己写的那首《七夕》也可以被看成“人心思汉”,“罪证”就在最后一句“夜凉徒倚处,河汉正盈盈”,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在想着“河汉”,这不就是“人心思汉”、心念明朝吗?

所以说,雍正皇帝自己虽然写诗,而且可以熟练运用汉语词汇,把那些美好的意象、文雅的典故都化用在自己的诗里,营造了令人神往的意境,但是,雍正皇帝在本质上并不理解诗人,也不理解汉人的传统文化。

当然了,客观评价,比起他的儿子乾隆皇帝那四万首烂诗,雍正皇帝写的诗明显还是技高一筹的。

参考文献:《清诗史》,严迪昌 , 浙江古籍出版社2002年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