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问谁能擒文丑,为何张辽和徐晃都抢着去?

首先,张辽和徐晃有着一样的背景,那就是降将。张辽原属于吕布部下,吕布死后曹操本来是要杀了张辽的,后来经过刘备和关羽求情,曹操没有下手,张辽也感念曹操不杀之恩,于是投降于曹操。徐晃原属于杨奉部下,杨奉在被曹操杀得大败之际,徐晃趁机投奔了曹操。

曹操手下将领多是家族兄弟,这些人不愁曹操重用,而作为降将,只能多在战场上立功,才能巩固自己在曹操手下的地位。在看当时的关羽,为了保护刘备的家小,委曲求全投降曹操,曹操也因为赏识关羽的才能,又是送赤兔马,天天好吃好喝,又是送金银珠宝,又送美女的伺候着关羽,希望关羽能为自己所用。

关羽、张辽、徐晃同是降将,但在待遇方面那是天壤之别,同为降将的张辽、徐晃自然心里不是滋味,谁不想能得到领导如此赏识。而关羽在解白马之围时又斩杀了袁绍一员上将颜良为曹操立下一大功。文丑又是与颜良齐名的一员猛将,此时听到曹操说谁能擒住文丑时,作为武将,又是降将的张辽、徐晃,一来是想在自己的领导面前表现表现,证明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得到领导赏识。

二来是想多杀敌将立功,站稳脚跟。所以两人都想着争夺抢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