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真是不懂人情世故吗?看看她刚出场的表现吧

说到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估计很多人都会想到她的心性高洁,目无下尘,苛刻一点儿的则说她说话尖酸刻薄,行动爱恼人。好像除了长得美貌,才情很高这两点之外,几乎找不到什么优点,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咱们今天就来好好说一下。





打从林黛玉一出场的时候,作者就有详细的介绍“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分明就是对她在为人处世上的智慧的极大的肯定。这黛玉也是不负厚望,刚一开始就把这一点儿很好的展示给了读者。





黛玉初进贾府时,只有6岁,出于一个小孩子的天性,眼前的一切自然是让她兴奋不已,可她同时记得一句更紧要的话“自己也是出身书香门第,一举一动之间更应该谨守规矩,不能让别人上来就看清了自己”,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超出她实际年龄的成熟的黛玉形象,也不禁让人感叹“真是大家闺秀”。

最厉害的还是她在吃晚饭之后跟贾母的对话,当时贾母问她“读了何书?”,黛玉虽说已经读书不少,可终究还是不能喧宾夺主,于是就简单答了一句“只刚念了四书”,然后迫不及待地以同样的问题问贾母。贾母不以为然“她们哪里读过什么书?不过是认得几个字,不做睁眼瞎罢了”。

等她再见到宝玉的时候,宝玉也以同样的问题问她“妹妹读过书吗?”黛玉立马机警起来,说到“只上过一年学,些许认得几个字”。





不得不说,这话说的实在够高,不仅能够做到跟前面的回答不冲突,还能照顾众位姐妹的面子,她先是从不同的角度解答问题:回答贾母说书名,回答宝玉说时间,然后就很自然地把自己的知识水平拉到了跟别人一个档次,这样以后相处起来就愉快的多了。可见,读者之所以把黛玉当成不谙世事的小丫头,一方面是因为她的才华盖过了这些,难免被忽视;再一个就是她心气比较高,性子直,嘴上不饶人,惹得那些下人到处嚼舌头,这才给我们造成了这样的印象偏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