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封建社会,官员大多都是男性, 但也诞生几位比较出色女官!

我国封建社会,女人的地位十分低下,想要做官几乎是不可能的,官场上基本上都是男人的天下。但是历史上仍旧有少数的女人做官,历史上把这些人称作女官。今天这篇文章就和大家聊聊女官的一些事情,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古代的女官她们全部都集中在皇宫里,陪伴在皇帝左右。这些女子身份比较特殊,既是宫女,具有一定权力的宫女,担任某项宫内职务,同时又担任着如同嫔妃一样的角色,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皇帝占有,幸运的话生出个皇子,被封个名分,不幸运的话,在宫中古老终生,无人陪伴。

我国古代混的不错的女官,能够叫出名字的,比如宋仁宗的母亲李宸妃(民间传说狸猫换太子故事中的李妃)。李宸妃进宫之前不过是一名尼姑,后来被刘美人带入宫中,担任女官,任职司寝,主要负责皇帝燕寝、嫔妃进御之次序及皇宫床帷茵席等,正七品级别。一次李氏为宋真宗整理床铺时,被皇帝拥入绡帐临幸,之后就是生出宋仁宗,晋级太后之位。

唐朝时期的上官婉儿是女官中的明星人物。上官婉儿年幼时,因为爷爷上官仪遭罪,婉儿因为年幼。幸免于难,她被带入皇宫做侍女,从一名侍女做起,由于其颇具才华,天资聪明、富有灵性、而且懂得政治,深的武则天的宠爱,最后权势熏天、地位显赫一时。

还有一位著名的女官,则是北齐时期的陆大姬(电视剧《陆贞传奇》陆贞的原型),是中国历史上少见的职位较高的女官,官拜女侍中(宰相级别),权势显赫。

除了以上几位才华横溢的女官外,大部分女官都是庸庸碌碌,平时基本上不会抛头露面。平日里皇帝 召之即来,呼之即去,可以说女官制度是封建社会非常畸形的制度,它不是国家的工具,而是帝王手中的玩物。

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