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在酒楼吃过饭扔下银子就走,为何不问价格,店小二也不数呢?

古人在酒楼吃过饭扔下银子就走,为何不问价格,店小二也不数呢?

其实在现实的生活中,宋代之前的银子价值是很高的,一直道元明清时期,海上贸易变多,白银渐渐流入了我国,成了当时常用的货币。不过就算是这样,明朝中期,一两白银的价值也是很高的,曾经有人估算过,明朝中期一两白银如果来到现在可以换大约500人民币左右。所以小额的买卖基本都是用铜钱,大宗的货物才会用银子。

我们根据这个就可以推断,古代的大侠取得酒楼肯定不是普通的酒楼,或者说带有特殊业务的会所,消费水平肯定很高。这种地方呢一般都会备有戥[deng]子这种工具。戥子也叫戥称,是一种特别精确的称重仪器,是称金、银、药材、和香料等贵重物品专用的仪器,座椅戥子的刻度很是精细,我们常见的秤杆,正常情况下精度可以到达一两,有一些很惊喜的称甚至可以达到一钱。但是戥子的精准度可以达到一厘,也就是十分之一钱,有一些甚至达到了一毫。

高档消费的常做准备戥子,为的就是准确测量白银的重量,当某个大侠消费完了之后,会从会怀中拿出一锭银子,店小二看看橙色之后,再去收银台称重。店小二取走银子称重得时候,大侠如果很富有或者信得过他,就会等小二称完后告诉自己,如果信不过小二,就会跟着点事儿一起去称重。

如果在付款的时候,大侠给了五两,但是只消费了二两怎么办?有三种办法,第一是店家自己从钱箱子中找出碎银子找零,如果没有碎银子,就要用第二种方法,店家会用剪刀把银锭剪开,但是剪开银锭会造成损耗,这个损耗当然是算在顾客头上。面对一个完整的银锭被剪开,还会有损耗的情况,店家和大侠都不愿意去承担,所以就用第三种方法,八因子存在店家那里,等待下次来的时候,一起结算就可以了。所以电视剧里扔下银子就走的人,很可能是跟店家认识,店家也会诚信的把剩下的银子存在打下的账户里。

最后小编要说的是,电视剧和小说里的场景都是被艺术加工过得,加上琐碎的找零称重一定会被去掉,要不这电影就没法拍了,举个例子说如果乔峰去喝酒,喝完酒拿出银子给小二,两个人一银子的成色讨论一段时间,讨论完了再称重,切银子加上找零,估计这部电影也就会成了《北宋大侠消费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