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未做过一天皇后,却与天子合葬,死后还被葬了三次

在清朝十二位皇帝中,有四位皇帝的原配妻子没有做过皇后,她们分别是努尔哈赤元妃佟佳氏、皇太极元妃钮祜禄氏、道光帝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和咸丰帝孝德显皇后萨克达氏,其中,道光帝和咸丰帝的原配相对来说比较幸运,最终被追封为皇后。今天笔者要讲的就是道光皇帝的原配孝穆成皇后。

孝穆成皇后来自清朝一个非常显赫的家族钮祜禄氏,先祖是清朝开国五大臣之一的弘毅公遏必隆,高祖是康熙初年辅政大臣遏必隆,祖父则是乾隆朝的名将阿里衮。阿里衮曾追随大学士傅恒参加过清缅战争,并最终卒于军中,受到了乾隆帝的褒奖。孝穆成皇后的父亲布彦达赉官至户部尚书兼满洲都统,从出身上来看,孝穆成皇后可以说是顶级豪门了。

嘉庆元年,38岁的嘉庆帝考虑到自己还没有皇孙,立刻下旨举办了八旗选秀,主要目的便是给儿子旻宁(道光帝)挑选福晋。最终,在这次选秀中,时任銮仪卫使的布彦达赉之女钮祜禄氏(孝穆成皇后)脱颖而出,成为皇次子旻宁的嫡福晋。

嘉庆帝原本希望这位出身高贵的儿媳能够让自己尝到做祖父的快乐,但钮祜禄氏不但没有生儿育女,身体却是一天不如一天,嘉庆十三年,旻宁嫡福晋钮祜禄氏突然病逝,随后嘉庆帝下旨给儿媳选定了一处好的葬地,它就是王佐村园寝。

道光帝继位后,将结发妻子钮祜禄氏追封为孝穆皇后,此外,道光帝原本想将王佐村园寝升级为帝陵,但这样以来便违背了当初乾隆帝所定下的规矩,那就是以后清帝葬地必须选定在清东陵或清西陵,而且要按照昭穆之制的葬法。无奈之下,道光帝在清东陵的宝华峪给自己选定了一块风水宝地,于道光七年将妻子孝穆皇后葬入宝华峪陵寝地宫中。

然而,就在孝穆皇后下葬后的第二年,守护陵寝的兵役发现地宫出现了渗水,立刻上报给了皇帝。道光帝勃然大怒,在处置了相关官员的同时,下旨废弃宝华峪陵寝,改在清西陵龙泉峪修建陵寝,即后来的慕陵。

道光十五年,慕陵修建完成,孝穆皇后的孝慎皇后的梓宫被葬入了陵寝地宫,这是孝穆皇后第三次下葬,有清一代,仅此一例。

纵观孝穆成皇后一生,虽然出生高贵,被皇帝选定为“太子妃”,但无奈红颜薄命,早早地便去世了。死后虽然被追封为皇后,但却连出意外,不得安宁,可以说是清朝最没有福气的一位皇后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