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杀死小公主,嫁祸于皇后,拉拢一批受派排斥的奸臣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一个女皇帝,她聪敏机智,性格倔强,善于应变,胆略过人,为了获取最高权力,她可以不惜任何代价,采取任何手段。永徽五年(654),武则天产下一个女儿,深得高宗喜爱。

有一天,王皇后闲得无聊,到昭仪宫中逗小公主玩了一会,然后离去。武则天在王皇后来时,故意避开,等王皇后离去,就用布将小公主弄死。不久宫女发现小公主死了,慌忙叫来高宗。

武则天显得悲痛欲绝,问宫女:“刚才谁碰过小公主?”宫女跪在地上小声地说:“皇后刚走。”于是,高宗认定是王皇后杀害了小公主,高宗渐有废王立武之意。但是,皇后的废立是关乎朝廷稳定的大事,在废立皇后问题上,大臣们的意见存在严重分歧。

高宗的舅舅、太尉长孙无忌和顾命大臣褚遂良、侍中韩瑗、中书令来济等都坚决反对立武则天为皇后。于是,武则天就拉拢了一批受长孙无忌派排斥的人,形成一股新的政治势力。除了拉拢奸臣李义府外,礼部尚书许敬宗、御史大夫崔义玄、中丞袁公瑜等也很快成了武则天的心腹。

参考文献:《新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