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实力超过赵国,为何《皓镧传》中异人还会被派往赵国做质子?

最近,继《延禧攻略》之后,又一部于正导演的古装大剧《皓镧传》再次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成为了热播剧。

《皓镧传》讲的是战国时期富商吕不韦投资舞姬李皓澜,最终辅佐嬴政称帝的故事。而剧中温文尔雅的秦国质子异人收获了大量的好感。

异人是秦国派往赵国的质子,也就是人质的意思。由于异人在赵国时秦赵两国屡次开战,使得作为人质的异人处境十分艰难,生活十分拮据,并且屡次遭受赵国的羞辱。

实际上,这个时期秦国的国家实力已经明显超过了赵国,并且在战场上也屡次大败赵国。那么,为何秦国还会派异人作为质子前往赵国遭受屈辱呢?

这还要从战国时期的各国之间的关系说起。战国时期,礼乐崩坏,各国之间征伐不断,且更多的发生国家兼并的事情发生。

而各个国家之前的合纵连横、彼此结盟更是错综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盟约的可靠和守信,各国便经常互相交换质子,其实也是起到了人质的作用。

战国其实的各个国家都曾经派出质子到他国。比如楚国太子曾先后到秦国和齐国做质子,秦国更是曾经派出过六位质子到魏、燕、齐、赵等国家。

质子是一种相互交换的关系,从其中也能看出国家的外交趋势。比如楚国太子先后到秦国和齐国做质子,便是在秦楚两国交战最激烈的时期,楚国太子前去做合纵联合的事情。

而秦国作为战国时期最为强大的国家,对其余六国采取合纵连横之术,所以其他国家派往秦国的质子最多。而作为交换,秦国则也需要派出质子前往他国。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襄王就曾经做过质子。

而在《皓镧传》的历史时期,秦国和赵国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赵国和秦国便互相派出了质子。赵国是赵公子吾,秦国则是异人。

秦国的质子,一般是从国君的次子的儿子们中选择。异人便是秦昭襄王的次子安国君的儿子,而且是安国君最不喜欢的一个儿子。于是才有了《皓镧传》中安国君对异人的死活置之不理。

从《皓镧传》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异人作为质子在赵国的待遇十分凄惨。不仅吃住十分拮据,甚至就连重病了都无人治疗。而异人还算幸运,得到了吕不韦的帮助,有的质子甚至被终身软禁,直至客死他乡,可以说是十分悲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