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和李光弼两人都是中兴大将,为何他们的结局却大不同?

郭子仪和李光弼两人都是中兴大将,为何他们的结局却大不同?他们两个人那是相当的出名了,但是他们的结局却大不同,这是怎么回事呢?郭子仪在平叛“安史乱”之后,继续掌握兵权,统领兵马。

直到后来85岁才离世,但是李光弼却在平叛后的第2年就郁闷而终,只活了57岁。为何会这样呢?最根本的原因,是郭大人非常有政治智慧,而李大人却不是那么聪明。郭大人对皇上忠心耿耿。

天宝14年,当战乱爆发时唐玄宗下旨郭大人带领朔方军去平叛,郭大人什么也没说,起兵讨伐了安禄山。后来郭大人在河北诸多胜利,想要直捣范阳时,肃宗在朔方的一纸召唤,郭大人就率领5万兵马来了朔方。

后来相州战役之后,肃宗将失败的罪责让大人一人承担,罢免了他所有的军权。而后来代宗即位之后,听信了谗言,再罢郭大人兵权,让他去督建皇陵。面对这些灾祸,郭大人还是什么也没有说,也没有怨言。

仍对皇帝非常忠心。面对皇上的赏赐时,郭大人也懂得为臣之道,只是接受财物,并不接受官位。他甚至不止一次地上奏想要辞掉官职,特别是对“太尉”还有“尚书令”的封赏,郭大人坚决不接受。

而代宗当时赏给他的美女还有珍宝,他却高兴的接受。他还在生活上非常的浪费,目的就是要让皇上放心。反观李光弼就不一样了,他的政治眼光相当的短视,情商也是非常低。公元757年,李大人奉命去太原任职。

御史崔众一直都不肯交出兵权,李大人当刻将他缉捕下狱。后来太监程元振还有鱼朝恩也曾经很多次诽谤李大人,但李大人却不正面面对,反而是采取了回避的办法。公元763年,吐蕃军攻打长安。

正在大兵压城之时,代宗多次下旨命李大人去救援,李大人竟然不救。特别是来瑱因遭程元振谗言被杀之后,李大人更是不敢入朝,因此遭到代宗的猜忌。正是因为两人不同的性格和政治眼光,才导致他们不同的人生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